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李书福王建沂南存辉今天都去这个地方 背后有个大战略
2018年04月19日 19: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黄宏

  (李书福发出倡议)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黄宏)4月19日上午,在温州市永嘉县,浙江省委省政府开了一次大会。

  和普通会不同的是:在这个会上,出现了不少企业家的身影,像李书福、王建沂、南存辉都到了;还集聚浙江几乎所有的大企业:物产中大集团、浙江能源集团、浙江国贸集团、阿里巴巴、娃哈哈、奥康、康恩贝、天能……

  而且,李书福还在会上,代表浙商们发出了一份倡议。这是个什么样的会?为什么会有很多企业家出现?李书福又发出什么一项倡议?我们今天来聊一聊。

  李书福发出的倡议,讲了什么?

  今天的倡议,大致来说,表达了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可以称之为“感恩”。

  李书福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非公有制企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异军突起、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改革开放阳光雨露的滋润,离不开浙江创业创新沃土的培育,也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全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能有今天的地位、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我们始终感恩于党的政策,感怀于故土乡情,感念于父老乡亲的付出。”

  第二层意思可用“呼吁”来概括:

  李书福说,浙商们“必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以更强的家国情怀、家乡情结,反哺农村、奉献社会、造福桑梓。”

  第三层意思可称之为“方向”。

  浙商反哺农村,可以做哪些事呢?在倡议中,李书福讲了三件事:

  帮助薄弱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发展路径;

  发挥企业产业、资金、技术、项目和信息等方面优势,深入挖掘结对村资源,精心策划实施帮扶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拓宽自身经营思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与结对村携手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这次会为什么很重要?

  聊到这里,就可以讲这个会的主旨是什么了。

  这个会的名称是: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这些企业家和企业代表到现场,是为了和部分薄弱村签署帮扶协议。

  为什么要开这个会?这里有个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浙江全省村均收入已达132.1万元,是2001年的6.4倍。但是,各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仍有6920个,占总数的23.8%。

  集体经济,对农村居民来说,非常重要,涉及到每个人。现实中,只要走进农村,实地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村集体经济好,有相当多的好处:老年食堂可以办得更好;村民福利可以更多;村民文娱生活会更丰富……

  用句常见的俗话来说,就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所以,这次会的目的,就是设法让大河“有水”,再让大河的“水”来“补给”小河。涉及到这么多村,这么多村民,当然相当重要。

  对消除薄弱村,浙江有个计划

  既然聊了这个会,那就不得不提起浙江正在进行的一个计划。

  这要从前年说起,在当时,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尤其强调要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

  既然要“造血”,那就要看薄弱村的“体质”,这中间情况各有不同:有些村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有些是创新意识不够强;有些是因为历史包袱太重……

  从这里可以看出,邀请浙商,来帮助薄弱村,是这个“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目的就是通过企业和薄弱村结对,引入资金、项目,帮助薄弱村培养人才,通过引入外力,变输血为造血,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奔小康,使老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相信随着计划的不断推进,党委、政府通过引导,引入各种外力,再加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政策扶持,这些薄弱村将会逐渐变富、变强。

  毕竟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

标签: 集体经济;企业家;集体经济年收入;低收入农户;阿里巴巴;帮扶项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96840356991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