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雇了两保姆,一个有梅毒一个打孩子 这遭遇令人咋舌
2018年04月25日 09:07:3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何群芳

体检单

  “先后请了两个保姆,结果一个有梅毒,另外一个打孩子。”昨天,蔡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今年2月,他在市区丰源路的温州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近距离家政”)找了个保姆,结果体检查出有梅毒。“后来家政公司给我们换了一个保姆,上周五被我们发现有打孩子的行为。”

  投诉

  第一个保姆:体检查出梅毒

  今年2月底,因妻子产假期满要回单位上班,蔡先生在近距离家政找了一名瑞安籍的保姆黄某,月薪5000元。家政公司收取400元介绍费,承诺3个月内包退换。

  “当时这个保姆提供的体检单,胸片、五官这些没查,但妇科项目显示正常。”蔡先生说,因急着找保姆照顾孩子,他就让黄某先到家里,但体检报告不完整,还是不放心。于是,10多天后又带着黄某去温医大附一院作进一步检查。体检报告出来后,一家人大吃一惊。“体检报告上面写有梅毒检测阳性……”

  刚雇的保姆居然查出梅毒,蔡先生立即辞退黄某,并要求家政公司“给个说法”。

  第二个保姆:孩子哭闹就打

  家政公司解释,对黄某患梅毒的事情并不知情,但会给蔡先生找一个经验更丰富的保姆。十几天后,保姆胡某来到蔡先生家,且带着各项指标正常的体检报告。

  之前听说有的保姆会打孩子、给孩子喂药,蔡先生提前在家装了监控。刚开始,通过查看监控,蔡先生发现胡某对孩子很亲热,以为找到好保姆,渐渐地放松警惕,不再查看监控。

  直到上周五下午4时多,蔡先生用手机查看监控,结果发现当天下午2时多,胡某有殴打孩子的情况,再翻看几天前的监控,他彻底怒了:孩子只要哭闹,胡某就会用手打孩子屁股和背部。

  蔡先生和妻子质问胡某为何打孩子,胡某先是矢口否认,后在视频证据面前才承认打孩子的行为。

  蔡先生报了警,并将监控视频提供给家政公司。“对方看了视频,承认确实有打孩子,但是轻重不知道。”蔡先生说,他将胡某打人视频和黄某的体检单发到网上,近距离家政要求删帖,遭到他拒绝,“之后他们就不再理我了。”

  回应

  虐打宝宝是夸大其词

  昨天下午,记者向近距离家政咨询应聘保姆事宜,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需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健康证可在应聘时提供,也可到公司合作的医院检查,检查项目为妇科、乙肝、血常规和胸透等,体检费用60元,由保姆负担。

  随后记者表明身份,询问之前介绍给雇主的保姆相继“出事”一事,这名工作人员说,公司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解释。

  记者查询相关文章,文中称,黄某当时体检未做完整已告知雇主,并获雇主同意后才去上班。黄某被查出体检报告不合格后,即被辞退。对于蔡先生提出的“介绍出去的保姆患梅毒的原因”,文中未作回应。对蔡先生说的“胡某打孩子”一事,文中称,这个疑似拍打宝宝屁股一下的片段,被蔡先生夸大成为“天天虐打宝宝”。

  是打是抱不好判断

  记者电话联系上近距离家政负责人潘富。对保姆患梅毒一事,潘富称事先并不知情。“当时黄某的体检还没做好,是他们急着要阿姨,说先过去上班再做体检。”但他也承认,即使是做完公司安排的体检项目,也是没办法查出的。“没有梅毒这个检查项目,这也不是我们一家。雇主不放心,可以加钱给保姆做进一步体检。”

  对于蔡先生所说的胡某有打孩子的行为,潘富称,到底有没有打孩子,他无法判断,“是打还是抱,我看不出来。”他还说,目前家政系统体系不完善,缺陷太多,比如体检不完善。

  蔡先生提供的胡某体检报告单上显示,这个价值60元的体检项目包括内外科、耳鼻喉科、妇科、血常规、乙肝等内容,并未包括对梅毒的检查。

  温医大附二院一名妇科专家称,常规的妇科检查没办法查出是否患有梅毒,只能通过专项检查才能判断。虽然梅毒为性传播疾病,大多是通过性接触传染的,通过平时的生活接触传播的概率很低,但每个月花五六千元请个带性疾病的保姆,雇主心理上肯定不舒服。她建议,市民在聘请保姆前,不妨查一下艾滋、梅毒、乙肝等传染性疾病。

  走访

  不少保姆都说没办健康证

  昨天,记者以雇主身份走访了市区几家家政中介公司。多家公司重点向记者推荐工作能力好的保姆,如若不主动询问,他们都不提保姆的健康状况。“我们就是中间人,哪管得了那么多?”一家公司负责人说。

  在大同巷的一家保姆介绍所,一张桌子、一张沙发、几把椅子、一部电话,就是公司全部家当,很多人坐着等雇主。据介绍,市区大部分家政中介都是这样的“简单配置”。

  “看上哪个,马上签合同过去。”介绍所老板说,这里的保姆都有健康证。然而,当记者逐一询问现场的保姆时,许多人都说没办健康证。

  在另一家介绍所,记者询问老板推荐的“金牌月嫂”是否有健康证时,老板迟疑了一下说:“有,但不能保证健康证是在有效期内。她经常做住家保姆,没问题的。你如果信不过,可以带她去检查。查出来有病,她付检查费用,如果没有问题,你掏钱。”

  现状

  检查项目过少易漏重要疾病

  在走访中,有家政公司负责人认为,保姆入职需提供健康证,但健康证的查验仍是相对静态的。有些持证人在检查后感染了疾病,而她在下次检查前持有的依然是合格健康证。有些疾病也许隐藏潜伏,带菌者自身却没有感到症状,如果体检没验相关项目也看不出来。

  国家法定传染病多达39种,其中有两类最需引起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注意。一类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如水痘、麻疹等,另一类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传染病。另外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也常被雇主忽略,如霉菌性阴道炎,生殖系统支原体、衣原体感染,这些疾病都可能通过共用浴室、坐便器、洗具,形成交叉感染。还有引起胃炎等疾病的幽门螺旋杆菌,携带人群普遍容易传播。

  家政服务人员规定的体检项目为一般体检,费用不到100元。若加上艾滋病、梅毒等检查项目,费用在三四百元。我市一家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的一名专家介绍,这类附加检查由于项目多、费用高,保姆一般不想独自承担,家政公司也不会承担,只能由雇主负担。“我遇到过保姆的体检,费用都是由雇主承担。”

  调查

  26名受访雇主表示要重检保姆健康

  昨天下午,记者对30名请了保姆或准备请保姆的市民进行调查。其中有26人非常关注保姆身体健康状况,认为有必要带保姆到医院检查;但也有少数人未引起足够重视。

  “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比较放心。”周先生和妻子都是平阳人。妻子产假结束,双方父母都没时间帮忙照看孩子,他们急着找保姆。“这几天只要有时间,我就到各个家政公司转悠,希望尽快找到一个好保姆。找到后,无论花多少钱,也要带她去医院检查。”

  如果重新安排保姆体检,会查哪些内容?不少受访者提到要查有无长期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有无精神类疾病;有无性病,如艾滋、梅毒等。

  请了保姆之后,是否会在家里装监控?有七成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安装。“保姆打孩子、给孩子吃药的情况屡有发生,保姆独自在家照顾孩子,雇主还是多留个心眼比较好。”市民刘女士称,除了让自己安心,万一发生什么事也是一个证据。

  多数受访者表示,到家政公司找保姆,主要是因为可以与公司签订合同,更有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如果保姆跑路,我们可以找家政公司。”一名受访者说。


标签: 保姆;遭遇;家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