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温州“抹灰哥”挥毫泼墨爆红网络
2018年04月26日 17:3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亦盈 汪子芳 蒋超 实习生 吴昱燊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亦盈 汪子芳 蒋超 实习生 吴昱燊)“有梦想的人就值得被尊敬,好样的!”、“小哥哥很棒,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4月24日中午,“温州抹灰哥小石”的快手视频蹿红网络,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点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而后短视频收获1万余个点赞,点击量高达130万次,留言700多条。

  视频上,一位长相清秀的小哥头戴工程帽,正挥笔写下“落云”两字。画面一转,小哥站在室内的钢架上,用泥模粉刷着墙面。

  这位就是蹿红网络的“温州抹灰哥小石”就是90后的小伙石建国,在温州干了5年粉刷抹灰,业余爱好才是写字画画。

  抹灰、练字、晒女儿……4月初,随着一条工地练字的视频被推上首页热门,让28岁的石建国瞬间进入大众的视野,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起这个普通工地小伙,发来鼓励的言语,这些,在石建国的生活中,激起一番涟漪。

  6个人挤在20平米的移动房

  在温州的工地兜兜转转干了5年

  石建国来自河南濮阳白罡乡,他所在的工地,在瑞安市飞云江入海口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区,距离闹市区有30分钟的车程,举目所及的地方全是在建厂房。

  在这个开十几分钟车就可以“兜风看海”的地方,石建国却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了工地。

  一米七左右的个头,戴着橘色安全帽,湖青色短袖,及膝的橡胶雨靴上布满了水泥渍,站在阳光下腼腆地向我们招手打着招呼,粗粝的双手布满纹路,指甲缝里沾满了黑色的泥灰。

  “为了采访,今天特地找了一套比较干净的衣服。”石建国用最简单的方式介绍自己,这片刻的闲暇,还是他向工友们请假得来的。

  从2008年开始,18岁的石建国就背上行囊,前往各地打工,去过云南、新疆、山东还有上海,他修过车做过桥梁也在船厂做过电焊。直到2013年,石建国才结束漂泊来到温州,加入了哥哥们的抹灰团队,成了一名“抹灰小哥”。

  六个抹灰哥挤在一个20平米的简易移动房,四张双层床铺,局促的房间内放着所有的生活物品,这里就是石建国的住所。

  靠门床铺下的铁盒里,放着几只大小不一的毛笔,还有墨水、镇尺,抬头对面的床铺上,放着三只行李箱和几叠写满毛笔字的宣纸。

  “这些都是我最近写过的毛笔字,有些字网友已经预定了,叫我发快递给他们。”说起书法和作画,石建国有点滔滔不绝。

  初衷喜欢上了书法的美感

  在工地上坚持写毛笔字

  今年四月初,石建国将自己在工地练字的视频上传,当天就被意外地推上热门。“当天下班后开直播,发现突然多了很多网友。”此后,石建国便尝试着每晚开直播来练字,跟网友互动。

  为此,他特意从网上买来简易的三脚架,还专门跑去书店买了字帖、毛笔、毛毡纸,在局促的移动房里架起手机,在床头拉一只电灯,将捡来的废弃玻璃窗放在床上,再垫上毛毡铺上宣纸,就成了石建国的直播间。

  更多的时候,石建国喜欢在门前的石板上练字,用坏掉的烧水器洗毛笔,一个废弃的烧酒杯装上墨水,捡起地上的石块压住宣纸,在纸上随意挥毫泼墨,正是石建国最放松的时刻。

  结束每天10个小时的抹灰工作,写字带给石建国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

  初中的时候,学校发了一本名为《书法艺术》的书,石建国立即被那些字所吸引。“觉得书上的字特别美,瞬间就喜欢上了书法的美感。”

  “当时没有毛笔,就拿着白纸附在书上,用着钢笔一点点地描黑,晚上把描好的字带回家贴到墙面上。”石建国说,也就是那时候,心里埋下了“一定要学习书法”的种子。

  爱晒女儿的90后奶爸

  希望女儿将来也学习书法

  走红后,“抹灰哥”的主页里有人聊书法,也有人索要他写的字。

  “有一个河南的书法爱好者,他寄了自己的字给我学习。”石建国说,但我觉得自己现在写的还不够好,以后还要勤加练习,也喜欢能得到一些专业的老师指导,让我在书法上能有所进步。

  在石建国的视频里,除了书法,还有一大半是关于女儿的。

  2013年,石建国的家庭迎来了一个全新的生命——女儿石艺萱的降生。

  迫于生活,他在温州的工地打工,女儿则跟着妻子和外婆,在杭州富阳一带生活。

  从前工地忙的时候,石建国两三个月才能去杭州见一面老婆和孩子。因为聚少离多,他也非常珍惜和女儿的相处。每次工期一结束,他就买好女儿喜欢的玩具,马不停蹄地赶往杭州陪陪她。

  和女儿相处的时候他忍不住拍很多视频,“在自己工作之余,想女儿的时候总会拿出来看看。”石建国说。

  “书法带给我的是一种内心的宁静,能够静心又陶冶情趣。”石建国说,将来女儿喜欢的话,自己也会尽力培养她。

标签: 女儿;书法;工地;视频;美感;宣纸;床铺;蹿红网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781929485823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