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海上花园十五载 洞头海岛渔村蝶变大花园
2018年05月10日 11:0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摄影 孙新尖 蒋超

  海岛渔村成美丽大花园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摄影 孙新尖 蒋超)“洞头的生态环境令人印象深刻”、“这里的‘海上花园’建设不是一句口号”、“看到了洞头奋力发展的决心”……连日来,全国知名媒体聚焦海上花园活动在洞头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凤凰网等3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大咖探访洞头后,纷纷留下深刻感悟。

  “海上花园”十五载、诗画洞头新征程。15年前,省委主要领导视察洞头,留下殷切期望: “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如今,15年过去,洞头已实现历史性跨越,完成陆岛相连、撤县设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海岛县(区)前列。

  今年正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洞头区迎来全面建设“海上花园”十五周年。洞头“海上花园”建设成果如何?接下来又有哪些新举措?5月6日至8日,全国知名媒体聚焦洞头,探访海岛乡村振兴、海洋生态、海洋经济。

  古色石头房成网红旅游地

  渔村蝶变人气旺

  乘车经过花岗大桥,一片依山而建、面朝大海的石头建筑群映入眼帘,这些以黄灰白为主色调的房子长在山坡上,错落有致,这就是传说中的“网红村”——花岗渔村,眼前110幢极具浓郁海岛风情的石房子有个霸气的名字“虎皮房”。

  花岗村,洞头保存最完整的古村之一,位于洞头区元觉街道东南方向,村民多以渔业为生。作为洞头区首批“花园村庄”建设实施村之一,花岗村姿态初显。该村旅游休闲综合体正式完工,百余栋老的石头房屋变身精品高端民宿、风格酒吧、特色餐饮、民间工艺室,荒芜的采石场变身为海钓、捕捞的亲水乐园。

  通过“花园村庄”项目,洞头一批乡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在金岙村,记者看到许多清代延续下来的石头房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屋前屋后,鸟语花香。村口主干道两侧、休闲广场沿线,村民家的外墙上都画上了3D墙绘,一派海岛桃园景象。

  就在两三年前,金岙村的不少房屋还十分破旧,道路坑坑洼洼,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在“花园村庄”建设的推动下,金岙村投入800多万元,建设花园村庄、森林公园、生态水景观三大项目,从环境整治、水资源利用、垃圾分类、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对村子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

  依山而建村庄美

  在下尾村,“花园村庄”项目同样如火如荼进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下尾村以前一直不为人知。村党支部书记朱元标介绍,村里有206户600多人,精壮劳力基本都出去经商了,村里只有140多位老人和孩子留守。

  为打造“花园村庄”,实现乡村振兴,下尾村党员群众齐出动。老党员们主动参与违章建筑拆除、垃圾分类、绿化美化等建设,还通过宣传动员调动村民共建“花园村庄”的积极性;村民们也自发上阵,把庭院打扮得像小公园,在公共区域种起了花草树木。

  乡村变美了,发展特色也愈发鲜明。作为洞头首个“花园村示范点”,海霞村是全国闻名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诞生地,具有浓厚的渔家民俗风情和丰富的军事文化特征。目前,该村全面实施“红色海霞,绿色村庄,美好生活”兴村战略,努力打造“海霞”品牌,推出特色海霞风景,乡村游越来越红火。

  “洞头生态环境真好!每一个村都有特色。”中国新闻社记者江杨烨走访后不由感叹;中央电视台于晨第一次来到洞头,也被这二的风景吸引,“洞头‘海上花园’建设不光注重‘面子’,更加注重‘里子’,真正做到了颜值和内涵双提升。”他表示以后有机会,还想以游客的身份来旅行。

  美丽生态迎万鸟齐飞

  生态修复生活美

  沿着洞头南部海岸线,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凸垄底海洋生态村庄。眼前,九曲木桥连山,一幢幢“虎皮房”靠山而建,屋旁还有一片绿油油的农家田野。

  凸垄底生态农村项目以山脉自然景观为基础,以保存完整的落石屋为依托,发挥了三面环山一面向海的地理优势,结合现代精品民宿经营理念,为洞头海岛游又绘一处新亮点。该项目负责人封明霞介绍,目前凸垄底改造投资超过2000万,自去年7月份开业以来,入住率达到47%,每到节假日,民宿生意火爆。

  生态,让乡村振兴附上了一张金名片。在东屏街道东岙村,白净沙滩映衬着碧海蓝天,回港渔船安静停靠在海岸,沙滩边环绕着渔家民宿,农村风光无限。

  据洞头区海洋渔业局介绍,如今东岙村每逢假期游人如织,是洞头沙滩整治修复的成果。上世纪80年代末,在填海造地、取沙建房、建造码头的影响下,东岙村洁白美丽的沙滩逐渐消失于视野。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东岙段被纳入项目建设重点,其中包括沙滩修复和海洋生态廊道等建设。去年1月,当东岙村前的沙滩开始吹沙、施工车进驻后,村民们满心欢喜。

  启用花园厕所

  生态治理还给人类一个美好家园。在采风活动中,水清、流畅、岸绿、景美,风光秀丽的南塘湾公园迎来媒体记者连连称赞。

  南塘片位于洞头本岛西南端,过去,该片区河网体系不健全,排涝标准不足五年一遇,历史上十年九涝,当地群众饱受涝灾之苦,而且片区群众生产生活污水乱排放,周边环境脏乱差。为此,洞头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开展重点整治。如今,南塘湾公园人水和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生态治理更是给海岛带来新气象。在东屏街道蓝港社区便民中心门口,多个招牌引人注目。原来,这是洞头实行“小岛迁,大岛建”生态搬迁海岛模式的结果。

  在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后,洞头结合海岛实际,提出景边村及整岛搬迁专项行动,其中隶属东屏街道的南策岛和大瞿岛为整岛搬迁项目,进行全面拆迁改造。2016年底,南策岛和大瞿岛1000多人陆续完成搬迁,并入洞头村,形成蓝港社区,过去离岛没水没电,现在村民们生活向上向好。

  生态环境,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障。洞头区渔港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叶华友对该区生态治理工作感触很深。过去他管辖的东沙渔港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渔港管理更有序,环境更整洁。2016年洞头启动“渔港设施物业化管理”,给东沙渔港配备了多个管理员和保洁员,为渔港生态治理注入强劲力量。

  “在经济发展同时仍不忘生态治理,这十份难得。”腾讯新闻大浙网张陈明探访过多个海岛,对洞头做法连连称赞。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东岙村网红沙滩

  动能转换产业兴

  环境变好,生态改善,海岛经济如何?

  洞头半屏山景区与本岛隔港相望,西部有渔港、村庄、田园。择一家民宿,诗意栖居洞头,近距离看海,半屏山景区是一个不错选择。位于半屏岛的大北岙村,目前已形成民宿一条街,名为“六十四条间”,其中,“浪花谷”、“怡蓝湾”、“渔家居”等民宿特色鲜明,蔓延至许多温州人的朋友圈中。

  除了民宿经济、旅游产业,海岛产业也悄然兴旺。2017年3月15日,位于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交所上市,令海岛人民振奋。作为我省第一家海洋生物医药类上市企业,诚意药业积极发挥作为海岛企业的区位优势,不断加强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洞头离岛鹿西,海洋经济撬动了海岛振兴。鹿西鸟岛是海洋生态建设“样板”,行至此,不少记者为之兴奋。

  鹿西鸟岛被称为“中国万鸟栖息地”,有海洋鸟类51种,其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普通鵟、红隼和游隼4种,省重点保护动物7种。每年四至九月间它们寄居岛上。为了保护海洋生态,鹿西北爿山岛开展筑巢引鸟工程,主要包括繁殖岛屿栖息地修整,监测设备房屋木屋搭建,仿真鸟模型制作及安装等。

  媒体聚焦海上花园

  而来到鹿西白龙屿,温州首个围栏式海洋牧场同样令记者们欣喜。

  据介绍,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采用栅栏式堤坝圈养模式,由于水的通透性强,养殖区域水体大,且具有养殖密度低、无底网、天然饵料丰富等优势,有效减少甚至不投养殖饵料,使得海洋生态环境和海岛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该项目已被列入省重点项目。

  “看着成千上万的鸟儿在空中飞翔,着实令人震撼。”新华网蔡庆珍说,他曾多次到访洞头,此次之行,让她加深了洞头“海上花园”的印象。“不得不说,洞头是一个有乡愁的地方,这里淳朴又宁静,可以慰藉旅人,让疲惫的心灵休憩放空。”钱江晚报汪子芳对洞头的发展变化深表赞许,诗画洞头、海上花园,已经跃然纸上。

标签: 花园;生态环境;渔港;海洋生态;村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