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创新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的建设 以高质量覆盖激发红色引领力
2018年05月11日 10:21:3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夏威夷

  温州网讯 今天,鹿城区将举行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向中共温州财富购物中心支部委员会等新建党组织集中授牌。和以往多建在企业等传统两新组织不同,这批新增的红色阵地,更多地分布于商圈、楼宇、创业园等新领域新业态。

  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创业创新热潮涌动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新的经济模式和业态在我市层出不穷茁壮发展,给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命题。在大量基础薄弱但成长快速的新业态里,党组织该怎么组建?面对思维活跃、以“90后”为主的新经济从业者,党的工作如何开展才有效?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新领域新业态集聚度高,感受尤为明显。“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鹿城区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说。

  为此,他们以“双覆盖,促发展”为主抓手,在遵循基层党建一般规则和普遍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应新领域新业态不同组织形态、运行方式下的党建工作载体和路径。例如,在“组建”这个重要环节,他们灵活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合建等方式,破解企业经营地与注册地分离、人员分散流动频繁等实际难题,因地制宜设置党组织。去年迄今,全区共新建新领域新业态党组织83个,占全区新增两新组织党组织的67%,显著提升了党建的有效覆盖。同时,从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入手,通过输出范式、集体备课等,抓实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紧扣企业和员工发展需求,通过打造创业服务站、推广“红色代办”等,抓牢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切实增强新领域新业态党建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头戴佩着鲜红党徽的贝雷帽,萌萌的身姿配上扑闪的大眼睛……走进位于鹿城区南郊街道的跨境电商园,从导引牌、墙面装饰到员工的茶杯、文化衫,随处可见一个名叫“创创”的卡通形象。去年11月,南郊街道互联网企业党总支成立。为增强党建对辖下150多家企业、3000多名年轻员工的吸引力,将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组织中来,他们启动打造“红创基地”,设计推出代言人“创创”及各类衍生品,并以各种“潮”的方式和载体去组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

  例如,针对很多员工对党的宗旨、入党流程等不了解的实际,“红创基地”特地开发了一款以党的基础知识为内容的“红桌游”,并计划在5月份的主题党日组织专场比赛,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走近党、了解党。此外,他们还推出红创导师、红创论坛等特色载体,将党建与创业孵化有机融合。“我们过去是扁平型管理,成立公司党支部后,它就是‘政委’,给当前的管理赋能,也给今后发展提供思想引领。”该电商园龙头企业、浙江聚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告诉记者,他刚把党组织关系迁过来。在他看来,以党建引领青年创业, “大有文章可做”。

  据了解,鹿城区今年计划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00家以上,其中新领域新业态党组织比例将超过60%。同时,打造瓯江沿线、大南商务休闲圈、中央绿轴板块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示范带,将鹿港大厦、置信广场、大南里等商圈楼宇纳入其中,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激发红色引领力。

  

标签: 党组织;主题党日;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