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护士界都是“娘子军”?温州305名男护士结盟啦!
2018年05月13日 09:53:29 来源: 温州晚报

  还以为护士界都是“娘子军”,那就out了!随着越来越多的男护士走进护理团队,正以其独特优势逐渐成为护理界的“特种兵”。5·12国际护士节之际,男护士也要刷一把存在感——“温州男护士联盟”即将成立,目前正在最后的筹备阶段,这是记者日前从温州市护理学会获悉的。

  “温州男护士联盟”的发起人、温州市中心医院介入中心护士长周建国,不仅是该院第一位男护士,目前也是该院唯一一名男护士长,有着12年的护理工作经验。

  男护士逐年增加,被夸“很阳光”

  根据温州市护理学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注册护士人数21415人,其中男护士有305人。尽管从占比来看,男护士仍是小头,仅为1.4%;但是从数量来说,近几年正在稳步提升。

  追溯起来,通过查阅文献,温州首位具有大专学历的男护士,来自山东济南,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专业2001届毕业生,毕业后于2003年进入原温州心血管病医院成为一名导管室男护士。

  温医大附一院是温州市最早引入男护士的综合性大医院,该院于2004年引进首位男护士,14年来,该男护士仍在护理岗位,目前在肾移植中心工作。

  温医大附一院现共有护士2220名,其中男护士有49名。该院护理部主任孙彩霞为男护士的逐年增加感到高兴:“男护士们很阳光,为原来平静的女性氛围注入新鲜、力量的元素。”

  更有体力,抗压能力强,能持续作战,这一直被认为是男护士的最大优势。温医大附一院急诊科男护士王秀松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急救一位高处坠落受伤的病人,由于病人身材高大,女护士在人员转移、胸外按压时就非常吃力,力度不够,这时候男护士上阵更能及时救援。

  与此同时,男护士更能够承担很多“瞬间的压力”。比如手术进行到一半,病人的心率一下子掉到每分钟仅三四十次,怎么办?遇到这种突发情况,男护士的应急能力往往更强,表现得也更加冷静、果断。

  、从各院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男护士主要分布在手术室、ICU重症监护室、急诊科、精神科等劳动强度大、对体能要求高的科室。随着新的医疗技术的发展,男护士的岗位开始有渐渐扩散的趋势,比如进入内镜中心、介入中心等。

  已在介入中心工作三年的周建国说,做介入手术的时候由于要防辐射,要穿五六斤重的铅衣,还要戴上围脖、护目镜,一场手术下来全身是汗,对体力的消耗不亚于其他科室。现在他的团队中有两名男护士。

  考不过女护士,为没编制“出走”

  尽管男护士长期紧缺,被称为“香饽饽”,但其流动乃至流失也是不少医院的现状。一位已经离开护理行业的男护士道出了背后的原因,没能考到编制,是他离开的主要原因。他告诉记者,有没有正式编制,在年收入上至少有3万元的差距,而男生往往考不过女生。

  也是同样的原因,有的男护士从一家医院的临时工,考取了另外一家医院的编制,就跳槽过去了。

  另外,工作强度造成的家庭支持减少,也是男护士流失原因之一。

  筹建男护士联盟,已有90多人入“群”

  从2006年入职以来,周建国先后在ICU重症监护室、介入中心等科室工作过,其中在ICU的时间最久,有9年。成立“温州男护士联盟”的想法,在他心中酝酿已久。

  他对记者说,随着越来越多男性进入护理行业,打破人们的刻板印象,男护士在被称为“香饽饽”的同时,却感觉仍在“飘”着。“成立联盟的目的就是为了我们提高自身的价值,突出男护士在护理行业的重要性,也能让男护士有归属感。”

  在护理界行内人看来,这已是“大势所趋”,看着外地男护士先后都成立了联盟,比如杭州市男护士联盟在2015年成立,浙医二院的男护士去年也成立了“广济兄弟连”,还有省外其他地方,男护士相继都找到自己的“家族”,周建国感到急迫:“我们已经迟了!”

  最近这段时间,他一直在为此事奔忙。他建了一个微信群,全市已经有90多名男护士加入。他们计划首先推选出核心小组成员,今后将定期展开业务交流,并筹划公益爱心义诊。

  在孙彩霞看来,男护士是一支被看好的“潜力股”。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医院规模的扩大,社会对护理人员的需求和对男护士的接纳程度在增加,未来男护士前景可期。“男护士联盟”这样的组织的建立,可以增强男护士群体的集体归属感,让男护士更加自信,力量更团聚,团队更强大,让男护士的流失大大减少。

  (原标题《护理界“他力量” 温州305名男护士结盟想有个“家”》,原作者 金思斯。见习编辑 邵晨婵)

标签: 护士;联盟;护理行业;ICU;特种兵;急诊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33493487012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