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营养专家透露:温州孕妇优质蛋白摄入比例偏低
2018年05月17日 08:30:35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全民营养周,在这个健康就是时尚的时代,如果你还没听说过,那就out了!

  5月13日至5月19日,中国“全民营养周”如期而至。由温州营养学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及温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2018年温州“全民营养周”同期在我市举行。来,听专家解密一些你不知道的营养问题。

  肉类和乳制品吃太少孕妇优质蛋白摄入量不达标

  “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体质偏弱,免疫力下降,而动物蛋白、大豆蛋白等易于被人体吸收的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能解决这一现象,但是往往人们摄入比例并不理想。”温州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温州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清介绍,2009至2014年期间对鹿城区部分医院产科的200多名孕妇进行营养调查时发现:被调查孕妇摄入蛋白质总量充足,但在蛋白质总量中的优质蛋白质仅占23.4%,远低于标准需要的33.3%。

  “分析发现是日常膳食中肉类和乳制品吃得太少。”余清教授认为,这主要是温州人地域饮食习惯所致,因为沿海地区的人们普遍偏好海鲜,而不喜食用肉类和乳制品。

  由于我市传统膳食习惯,摄入的蛋白质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来自粮谷类食物,粮谷类食物中的蛋白质属于劣质蛋白,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另一来源是水产品和豆类,此类虽然属于优质蛋白质,但在总蛋白质中的比例不理想。

  老年人得少肌症可能是因吃太素动太少

  近年来,“肌肉衰减综合征”(少肌症)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少肌症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动作迟缓、步履缓慢等现象,且会导致老年人群骨质疏松、骨节炎发生机会增加。

  “营养不良和活动减少是其主要的发病诱因。老年人要慧吃、慧动。”余清说,“慧吃”就是合理搭配、均衡营养,尤其注意要多喝牛奶、适量吃些各类动物蛋白质,以保证优质蛋白质和钙的摄入。“有些老年人喝牛奶会肠胃不舒服、容易拉肚子,这是乳糖产生继发性不耐受,可先尝试少量并稀释,等适应后再逐步增加。”

  “慧动”,就是增加户外有氧运动,建议每天要保持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多晒太阳可以帮助形成维生素D,促进老年人对钙的吸收。此外,老人可以做一些拎菜等力所能及的负重运动以增强肌力。”

标签: 老年人;乳制品;孕妇;肉类;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总量;全民营养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