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孕妇儿童缺碘多
2018年05月16日 10:33: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盛琪

  昨天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昨天上午,由椒江区盐务局主办的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活动在椒江区青少年宫广场举行。发放宣传资料、健康用盐提醒、赠送安全加碘盐产品……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当天,我市多个县(市、区)同步开展了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活动。

  据介绍,我市自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以来,卫生部门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结果均显示我市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2017年全市尿碘中位数为152.85 μg/L,处于碘营养适宜水平,而孕妇随机尿碘中位数为116.0 μg/L,较往年有明显下降,且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孕妇碘营养水平大于150μg/L的标准,部分孕期妇女儿童有碘营养不足的特征;8-10岁在校学生的甲状腺肿大率为3.6%,处于较低水平。

  很多人疑惑,生活在沿海地区的我们也缺碘吗?

  2017年,在我市9个县(市、区)128个乡镇(街道)、395个行政村(居委会)共采集870份水样做碘含量检测,全市各乡镇(街道)水碘中位数均低于10μg/L,表示我市外环境碘含量较低,仍属于环境缺碘地区。

  而且,我们日常摄入的鱼、虾、蟹等海产品的碘含量并不高,每公斤只有几微克,达不到人体所需的每日150微克的需求量。

  “人体内的碘每天通过尿液流失,在体内并不能长期储存,需要我们持续性摄入以维持甲状腺等器官的正常功能。食用合格的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有效、最科学的措施。”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陈财荣建议,正常人每天常规摄入加碘食盐5g左右就可满足人体需求。另外,食用紫菜和海带等碘含量高的海藻类食物,也是很好的补碘途径,可以帮助我们维持一定的碘营养水平。而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群,则应征求临床医生的意见选择是否食用碘盐,或减少碘盐的摄入量。

  碘被誉为智力元素,是孕期脑发育、智力发育的关键元素,孕妇和儿童是重点补碘人群。监测显示,近年我市孕妇碘营养水平下降趋势明显,要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市场上已有孕妇专用碘盐销售,孕妇、备孕妈妈等可以选择食用。

标签: 防治碘缺乏病;孕妇;碘盐;营养水平;甲状腺;碘缺乏病;青少年宫;...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