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B保运营仅一年多已有78%保税物流仓库出租 仍难盈亏平衡
2018年05月17日 08:30:32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区最高气温达33.5℃。位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升路1188号的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温州B保”)显得有些冷清,货车与人似乎被初夏毒辣的阳光撵跑了。

  事实上,“温州B保”并不冷清,近4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仓库已出租了78%,7家入驻企业时有货物入库或出库。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温州B保”进出货运量6667吨,计货值9968万元,其中货值已超去年全年。

  尽管如此,对“温州B保”运营方温州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而言,仍难以达到盈亏平衡。显然,“温州B保”要获得更多的营收,需要充分利用资源,使自己的“肚量”变得更大。

  运营14个月的“温州B保”位列全国第24名

  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或多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有A型与B型之分,A型只限一家企业经营,而B型允许多家企业共同经营。

  2014年获批的“温州B保”,建设面积0.21平方公里,仓储面积10.31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6.64亿元。经过近一年建设、招商等工作后,“温州B保”共近4万平方米的三个仓库投入使用,并于2017年3月16日封关运营。

  一开始,“温州B保”的业务量并不大。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温州B保”货运量只占温州口岸保税物流的10%,其余90%货运量仍由我市普通保税仓库实现。

  随着入驻“温州B保”的企业增加,“温州B保”的业务量也在快速增加。目前,“温州B保”货运量已占温州保税物流的66%左右。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今年1至4月“温州B保”的业务增长进入“快车道”,在全国5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温州B保”的业务总量已跃升至第24位。

  温州有港口和外贸优势,有望超越义乌“B保”

  目前,我省杭州、宁波、义乌与温州均有“B保”。杭州于2011年开始运营,义乌比温州早两年运营。在全国5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义乌排名第14位,杭州排名第19位。

  在一些企业看来,义乌的“B保”能迅速崛起,主要依靠当地优惠政策推动。从事进口商品生意多年的温州市进口日用品商会会长苏文义表示,他考察过义乌“B保”,为吸引全国各地企业入驻,不仅给企业提供一定的仓库租金免费期,而且每1美元外贸业务还可获政府0.15元人民币补贴。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透露,义乌“B保”业务总量在全国排名靠前,与其有小商品市场分不开,因为相应业务量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货物到“B保”的“一日游”。

  相关业界人士认为,“温州B保”是有机会超越义乌的,一方面是温州有港口优势,如果将从上海、宁波等口岸入境的货物通过海运转到温州口岸,在物流成本上比义乌有优势;另一方面是温州有较好的外贸产业,像葡萄酒、啤酒等商品的进口闻名全国,原木、塑料、合成橡胶等大宗原材料的进口量也很大。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初级形状的塑料、原木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额分别为4.45亿元和3.09亿元。

  目前,入驻“温州B保”的7家企业,其中有6家的业务均涉及进口葡萄酒和进口啤酒。在“温州B保”租下了9000平方米仓库的温州宏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其客户更多的是温州本地的葡萄酒和啤酒进口商。该公司总经理季林表示,目前该公司所租仓库存储的进口葡萄酒,不少是分销到全国各地的,而所存的进口啤酒不少也销到闽东北市场。

  运营方要挖掘“温州B保”的潜能

  温州龙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娜表示,该公司也有数千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但是其客户有进口离型纸等大宗货物,在日常中经常会有零散的需求,这对于存于普通保税仓库的产品,每出库一次产品就要向海关报关一次,不仅不便,而且也增加了成本。于是,公司在去年特地租用“温州B保”2000平方米仓库,用于仓储离型纸等大宗货物,目前温州海关对“温州B保”采取了“分送集报”作业模式,企业对仓库货物的随时需求,不用马上报关也可从“B保”出库。所谓“分送集报”作业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企业可每天先从“B保”运出货物,然后一个月汇总向海关报关。

  温州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伟表示,为更好地将相应优惠措施落实给企业,原隶属市现代集团的该公司,已于去年划归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直营。去年该公司将70%的仓库租金返还给入驻企业。

  王俊伟称,“温州B保”总投资就达6亿多元,再加上每年维护费用,年运营成本要6000万元左右,即使已建成的3个仓库100%出租,年租金收入也仅1000多万元,无法达到盈亏平衡。

  实际上,一个地方设立“B保”,更大的效用是对当地外贸经济的拉动作用。基于此,温州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计划依托“B保”优势,开拓一些外贸新领域。“目前,还有6万多平方米堆场未利用起来,接下来我们计划尝试一下平行进口车业务。”王俊伟透露。

  王俊伟表示,由于温州有较好的外贸基础,也会像义乌那样着手做货物“一日游”业务,以及出口拼箱业务等。目前,“温州B保”的进口商品已有23种,其中葡萄酒、灌装设备、离型纸、牛皮革和啤酒位居前五名,占进口总值的97.98%。

标签: 温州B保; B保;仓库;货物;海关;俊伟;货运量;保税仓库;温州;业务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