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新增14位国遗代表性传承人 上榜人数位列全省第一
2018年05月21日 09:37:2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郭乐燕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市14人榜上有名,人数位列全省第一。

  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着非遗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更是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本次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选从2015年11月开始,先后经评审推荐、考察、文本制作、申报片拍摄、评审会审核、公示等一系列流程,历时两年半时间,最终确定名单。

  新入选的传承人涵盖非遗名录十大门类,其中最突出、最精彩的还是“温州百工”——传统美术类和手工技艺类项目。

  记者从市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有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永嘉昆曲、泰顺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乐清细纹刻纸在内人类非遗项目4项,国家非遗保护项目34项,省级145项、市级747项。虽然我市入选国家级传承人总数达37位,但遗憾的是,如今尚在世的国家级传承人仅有23位。今年4月19日,浙江省唯一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董直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4岁。

  “现在对传承人的保护,已是犹如救火一样刻不容缓。”据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在全省范围开展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已对我市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瓯剧、温州鼓词、平阳木偶戏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董直机、李子敏、阮世池、卓乃金拜访拍摄,为传承人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进一步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的开展。

  温州市新增14位国遗传承人

  瓯剧:孙来来

  瓯绣:施成权

  泰顺碇步龙:林实乐

  木偶头雕刻:季天渊

  木偶戏:张良华

  瓯海镶嵌:谢炳华

  竹纸制作技艺:林志文

  洞头海洋动物故事:许根才

  妈祖祭典:吴江

  平阳道教音乐:吴立勋

  瑞安盾牌舞:徐巧青

  乐清首饰龙:林顺奎

  龙湾民间信俗:徐顺炜

  文成祭祖习俗:刘一侠

  相关人物链接:

  大胆创新开新花

  彩石镶嵌谢炳华

  “每次完成一件作品,心里总会特别的满足,生命中有彩石镶嵌相伴很幸福!”瓯海区潘桥街道谢炳华从事彩石镶嵌技艺已有44个年头,至今保有浓厚的兴趣。

  彩石镶嵌是绘画艺术、雕刻艺术和镶嵌技艺的结晶,对手工艺人的要求颇高。从16岁学习木雕,19岁学习彩石镶嵌,经过不断积累,谢炳华拥有了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创作经验。近年来,他在继承传统技艺风格上大胆创新,以复制经典名画、再现历史事迹和图述古典文学名著等为主攻方向,使彩石镶嵌画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化张力。

  守业传承结硕果

  瓯绣施成权

  施成权是瓯绣《红楼梦十二金钗》主创人之一,曾在香港展览引起轰动。13岁开始学习瓯绣技艺,如今年过六旬的她,早已过了退休年纪,但仍然守艺于瓯绣领域忙碌着。

  从瓯绣厂退休后,施成权开了一家瓯绣工作室,推广传承瓯绣。她肩负起教师的责任,不仅收学生,还去温科院、城南小学等校园授课。受醉心于瓯绣的母亲影响,儿子王施学成后也选择投身瓯绣事业。此前,由王施设计、母子共同完成的瓯绣历史上第一张双面异色绣作品《荷墨》,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中艺杯”艺术品评比大赛金奖。

  女承父业谱新篇

  木偶头雕刻季天渊

  活灵活现的泰顺木偶戏表演,总能引得围观者们鼓掌。殊不知,木偶戏背后,凝结着工匠大师们精湛的木偶造型雕刻制作及车木技艺。

  今年53岁的季天渊,打小跟随父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季桂芳学习木偶雕刻及彩绘技艺。2015年7月,父亲季桂芳因病去世,传承发展车木艺术事业也成了季天渊的追求。“要更好地传承非遗,当务之急是培养年轻人的兴趣,要不断地创新与投入,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季天渊说,去过很多地方演出,发现泰顺木偶戏舞台形象还是传统剧目中的生、旦、净、末、丑等角色,年轻人并不能很好地理解。

  受到触动,近年来她尝试引入更多卡通造型的木偶、车木或指偶等,编排出《西游记》《新龟兔赛跑》《小卡车虎助》等新编剧目。其中,与泰顺三艺木偶剧团合作推出的《小卡车虎助》,就像《汽车总动员》里的汽车一样,可以跑动扭动,再加上表演者现场配音,看得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 

 

标签: 瓯绣;技艺;木偶戏;道教音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