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当非遗成为“网红”
2018年05月14日 09:01:1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专注的神情,娴熟的技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笔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邱昌明,近日通过光明网开展非遗系列直播,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展示湖笔制作技艺中独特的“水盆”“择笔”工序,理笔梳毛动作干净利落,不乏优雅美感。

  “长见识了。”“点个赞。”“做一支笔不容易。”……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啧啧称奇,在认识湖笔制作技艺起源、发展和现状的过程中,他们有感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争相为这一国宝级绝活叫好、点赞。

  “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绝技绝活,本身就有很高的观赏性,而且这些匠人师傅的高超技艺和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可以说是现在社会的一股清流,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还有这些老匠人在一直传承着老祖宗留下来的老手艺,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直播活动的负责人说,接下来还有双林绫绢制作技艺的直播与网友分享。

  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空前关注,工匠精神得到极大推崇,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成为社会热点热词。如何满足当下社会对非遗的关注需求,让这些绝技绝活被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和传承,成了新时代非遗传承者和保护者深思的问题。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项非遗一片情。时代要求非遗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因循守旧,要在传承中不断与新时代相融合,更要不断出新。于是,在南浔,湖笔制作技艺、双林绫绢织造技艺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尝试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平台进入人们的视线。

  线下的开班培训,时下流行的直播、抖音视频,“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深受欢迎。

  前不久,南浔面向公众免费开设“运河情”公益培训班,特别将笔工、剪纸、船拳、蚕花制作等当地特有的非遗项目列为培训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上课。消息一经发布,即引来众多市民报名,纷纷表达与非遗亲密接触的强烈愿望。

  当非遗成为“网红”,古老的艺术散发出全新的时代魅力。“非遗项目不应该藏于深闺,而是要大大方方走出去,与市民交流分享,寻找传承与发展的空间。”南浔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期待非遗以极具创意的形式、年轻化的表达,融入人们的生活,浸润大众的心灵。

标签: 制作技艺;湖笔;非物质文化遗产;直播;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