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64位逝者昨魂归大海 上千老人咨询报名海葬
2018年05月24日 08:27:3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叶雄伟 张啸龙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10时,轮船离岸6海里后,驶进洞头附近的深海区。

  倾盆大雨下,来自全市64位逝者的亲属依次走向船舷处,把可降解的骨灰盒放入无垠大海。从此以海为墓,寄托哀思。

  没有爆竹烟花,没有纸屑香烛,伴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和几片洁白的菊花,家属们双手合十面朝大海三鞠躬,向故去的亲人默默告别。

  这是温州推广海葬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海葬。

  仪式结束后,几位逝者亲属在船舱里向记者讲述起逝者的故事,希望能鼓励更多市民选择海葬这样的生态葬法。

  抗日老兵与老伴共海葬

  市区的潘女士和丈夫带着公公和婆婆的骨灰一起登船。

  她的公公叫周顗(读yǐ),出生于1922年,2016年去世,90多岁的他是这次海葬仪式中,生前年龄最大的一位逝者。

  “我公公参加过革命,思想觉悟很高,他在1998年就留下一份遗嘱,要求死后丧事务必从简,火化后骨灰也不要留存,就让他清净地离开。”潘女士回忆,为不违背老人家的意愿,在他走后,全家没有大摆宴席,除直系子孙及家属外,其他亲戚都没通知。

  家人把他的骨灰寄存在市民政部门专门设置的安放处,等待合适的生态葬活动。

  周顗的儿子周先生说,父亲从小就接受了进步思想,在1938年,16岁的父亲不愿跟着家人赴重庆避难,他听说共产党抗日救亡的事迹后,毅然投笔从戎北上参加八路军,随后被安排进“抗日大学”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八路军115师师部,跟着罗荣桓等人抗日。

  八年抗战结束后,周顗跟着林彪打过辽沈和平津两大战役;开国大典时,他作为第一批坦克部队成员,开着坦克在天安门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作为团级指挥官的周顗率领坦克部队冲向三八线,他邂逅了从北京来的文工团“小花旦”陈宁,两人携手白头到老。

  转业后,周顗担任市行政干部学校校长,可以说,周老先生大半辈子都在学习并推广先进思想。

  他的妻子陈宁深受感染,生前也要求丧事从简,但她有一个心愿,“我想成为大海里的一滴水。”

  今年3月,86岁的陈宁在睡梦中安然离世,儿媳潘女士听说市民政局今年有举行海葬仪式,就想让这对“革命夫妻”一起入海而安。

  妻子携女送夫最后一程

  新温州人叶勇安也在生前要求海葬。

  他的妻子胡女士和女儿送他最后一程。

  “我们祖籍湖南,在温州生活了20多年,户口现在龙湾状元。我们这几年过得很难,好在世上总是好人多,我们终于熬了过来,我们想让老叶也看看,我们娘俩也能行。”胡女士擦了擦泪水说,叶勇安是2016年因为肝硬化走的,那时他才48岁。

  生性浪漫的叶勇安在病榻上说的最后一个心愿,就是让他随风入海,他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可以随着海水四处流浪。

  胡女士也把丈夫的骨灰寄存在市民政部门专门设置的安放处,排队等待海葬。

  她说,叶勇安很优秀,20多年前考上山东大学,曾经是家乡的骄傲,在温州这些年都在一些工厂里做管理,但劳累过度打垮了他的身体,“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在,这个家我都不知道怎么撑下来。我40多岁了,文化程度不高,没什么经济能力,在温州又没什么亲戚,还有个未成年的女儿要养……”

  至今谈起那段岁月,她还说那是自己一生的“最低谷”,“未来”都是家里的敏感词。

  所幸,胡女士的遭遇引起所在龙跃社区的注意,社区工作人员给胡女士安排了份保洁的工作,还联系公益律师免费帮胡女士维权,为病逝的叶勇安向逃避责任的老板要回一笔赔偿金。

  胡女士的女儿很争气,被温州中学提前录取,校方知道小姑娘的情况后,免除所有学费。

  “生活总会一点点好起来,我感谢这些好心人,今天我和女儿完成老叶的遗愿,明天开始,我们娘俩要更加坚强。”她说,自己也想通了,生前对人一定要好,死后一切从简,“厚养薄葬”就是这个道理。她跟女儿说过,自己离开后也要海葬,最好能找到老叶团聚。

  全市上千老人咨询报名

  上午11时,海葬仪式结束,轮船驶入洞头港。

  骨灰撒海,毕竟是冲破了温州传统的“入土为安”观念,到底能被多少市民接受?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周勇说,海葬、花葬、树葬等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让生命与自然界继续互依互存,让生命在大海的怀抱中自然延续。

  他说,2012年,温州举办了第一场海葬仪式,至今已是第五场,参与的逝者人数逐渐递增,市民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加上这一次的64位逝者,共有300多名市民进行海葬。此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00多位老人咨询报名,他们受到那些逝者们感人事迹的感染,主动要求想在离世后接受海葬。他相信,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将骨灰撒入大海的生态葬法——海葬,正在被越来越多靠海而生的温州人接受和选择。

  他还介绍,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对自愿参加骨灰海葬仪式的群众,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对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奖励5000~8000元的补助。目前,我市在市区翠微山公园内设立生态回归纪念园,亲属可申请在纪念园内的海葬纪念碑上镌刻海葬逝者名字,以便亲人悼念追思。


标签: 海葬;海葬仪式;抗日老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43683746213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