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零到900公里全域高速的期许 温州大桥通车20年
2018年05月26日 10:08:0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潘贤群

  温州大桥市交投集团供图

  参观活动合影 潘贤群/摄

  温州网讯 熟悉并不意味着真正了解,她的改变,早已颠覆了你的想象,新时代,已迎来一个全新的温州。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将带你开启一段重新认识家乡的旅程——“改革开放四十年·百万市民看温州”全媒体采访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温州都市报承办。温州都市报将邀请市民一起沿着温州改革发展的轨迹,探访各地,聚焦温州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知一个全新的温州。

  活动征集帖发布后,短短几天就有300多市民踊跃报名。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工作人员筛选出第一期“百人看团”名单,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71岁,有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也有扎根温州创业生活的新温州人,有企业家、律师、医生、公务员、国企职员、退休干部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

  昨天,首场活动正式启动,首期“百人看团”中的市民与工程建设者、专家一起,参加由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都市报发起的“幸福高速之旅”参观活动,参观温州大桥以及在建的瓯江北口大桥、飞云江特大桥等项目。

  0公里突破

  1998年温州大桥通车成起点

  今天,恰逢温州大桥通车20周年。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98年5月26日,温州大桥屹立在瓯江之上,成为温州城市的新地标。它是温州高速公路建设的起点,是温州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一座里程碑。

  当时,温州大桥的建成通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的观赏。昨天的参观团中,就有几位市民在通车前夕去往温州大桥留影纪念。今年26岁的夏先生还依稀记得,20年前,尚在读幼儿园的他坐在父亲的肩膀上前往温州大桥。

  时至今日,温州大桥依然是全市通行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桥梁,日通行量超五万辆,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温州大桥的建成,结束温州高速公路零公里的历史。此后几年,温州相继建成甬台温高速公路(现沈海高速)温州段、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等,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近260公里。温州正式融入国家高速公路主网络,温州交通也迈进了高速公路新时代。

  作为城市东部南北大通道的甬台温高速与西部大通道金丽温高速、北部大通道诸永高速一起构成了温州高速公路对外交通网络的基本框架。

  600公里飞跃

  2020年末龙丽温高速温州段实现浙江“县县通高速”

  据了解,温州境内还有8大高速公路项目在建,总里程达280公里。预计到2020年末,温州市域内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600公里。

  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起于乐清南塘,终于浙闽交界,是温州城市东扩、沿江面东向海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其中,南塘至黄华段计划2018年底通车。

  昨天,参观团走访的瓯江北口大桥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228国道,计划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阁巷段控制性工程——飞云江跨海特大桥日前合龙,也成为昨天参观团的一个考察点。据悉,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阁巷段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

  飞云江跨海特大桥桥梁主跨380米,是我市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可满足3000吨级的船舶通行。

  此外,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至苍南段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车。绕城高速北线二期计划2019年5月底建成通车。

  龙丽温高速温州段,由文成至瑞安段、文成至泰顺段、文成至景宁段组成,它的建成,将实现浙江省内陆县“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300公里提升

  2010年后绕西南高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2010年以后,绕城高速北线一期、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线、绕城高速西南线相继建成通车,使温州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50余公里。

  绕北一期是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连接甬台温、金丽温、诸永高速公路及104国道、223省道的重要通道。绕北一期的通车,为温州提供了过境交通及进出市区的快速通道,起到了联系主要交通干线、转换城市交通和对外交通的重要作用。

  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线工程建成后,市区东片车辆经此往返永嘉,比东瓯大桥少绕行10多公里。同时,延伸线也将是诸永高速公路来往市区及市区上高速最便捷的通道,经此往返杭州比走甬台温高速和金丽温高速分别近45公里和80公里。

  绕城高速西南线起自鹿城仰义枢纽,接金丽温高速和温州绕城北线,途中与龙丽温高速和甬台温高速相接,终于瑞安阁巷枢纽,与甬台温复线相接。

  据介绍,绕城高速西南线是实现温州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它的通车,可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和温州市域高速公路网,缓解温州城市交通拥堵现状。

  900公里期许

  之后东西南北“四连”高速正在规划

  除以上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外,我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高速公路项目都已在规划中,涉及总里程达300公里。今后,温州高速公路总里程有望突破900公里。

  “东连”高速(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起于瓯海区南白象互通,顺接金丽温高速公路,终于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工程建成后,直接服务于空港和海港。

  “南连”高速(瑞苍高速公路),起于瑞安高楼,串联龙丽温高速、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终于钱库,工程将形成环鳌江流域的高速公路环线。

  “西连”高速(文成至青田高速公路),全长约62公里。该项目将改善温州西部区域交通联系的环境。

  “北连”高速(乐清-永嘉-缙云高速公路)由乐清南塘至永嘉花坦段、永嘉花坦段至丽水青田段、永缙高速连接线三部分组成。该项目可促进温州北部山区经济发展。

  “四连”的规划建设,无疑将进一步完善温州高速路网,一个全域高速的时代正在到来。

  建设者说

  原温州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万志新:

  温州大桥对于温州人来说意义非同凡响,当时许多市民都要上桥来摸一摸,感受它的恢宏。很多人因为这座桥知道什么是高速公路。

  温州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列茅:

  “十三五”我们要完成总里程超300公里、总投资额超820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2017年全年的投资额就达到150亿元,超过了“十二五”五年的总和。

  浙江沈海高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玉龙:

  甬台温高速复线是温州又一条沿海大通道,它将和绕西南高速,绕城北线一起将整个温州大都市区揽入怀中,一小时交通圈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蒋理江:

  龙丽温高速对于浙江来讲是焦点工程,因为它是我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收官之笔,是温州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助推西部生态崛起的大通道。

  市民说

  私营企业主郑朝东:

  我的企业在藤桥,绕西南高速仰义出口附近。今年,绕西南高速的通车,对于企业的物流有很大帮助。企业有很多瑞安、平阳的客户。以往发货,开到三都岭经常会堵。现在绕西南通车后,发货的成本和时间节省了很多。通车当天,我还特意去体验了一番,真的非常方便。

  温州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金建成:

  我原先也从事桥梁建设,但那时候,造桥技术含量不高,难度也不大。都是在旱地上建造,简单很多,现在是在大海里打桩,这对技术要求太高。

  不过,现在的桥梁建设者和我们那个年代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肯干,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看到工地上那些工人,就想起自己年轻时在大西北造桥的日子。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艳:

  温州大桥建成已二十周年,弹指一挥间,感慨万分。火热建设中的瓯江北口大桥,创出三个世界之首,了不起。想和它提前打声招呼:哥们,2021年见。


标签: 大桥;高速公路;集团;里程;城市交通;市区;温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63719256768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