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医生仁心善举获点赞 援疆是一辈子事业 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8年06月08日 11:25:52 来源: 温州网 周蓓蓓

  吴连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金乐乐/摄

  温州网讯 吴连拼,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7年前,他被派到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援疆工作。援疆结束后至今,他还常常自费打“飞的”前去阿克苏进行手术,他的仁心善举获得了《人民日报》点赞。

  6月2日,他来到市区庆年坊社区文化礼堂,给大家讲《万里义诊,援疆情怀》。讲座后,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援疆是一种医者情怀

  记者:您此前参与援疆工作,后来又多次自费打“飞的”去阿克苏进行手术。能谈谈您对援疆工作的感受吗?

  吴连拼:通过我自身的援疆经历,我认为这种援疆是一种医者情怀,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南疆各族群众带去幸福。我在那里接诊了很多病人,但我不是把所接触的病人治疗好就可以了,关键还在于培养当地的医疗队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带去了新的医疗技术,给当地医护人员授课。现在当地医生的治疗理念和手段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援疆是一辈子的事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医患关系需互相理解

  记者:如何看待医患关系?

  吴连拼:我认为大部分医生是好的,患者也是好的,紧张的医患关系并不多见。有的患者对挂号难、排队等候时间长、医疗知情等问题不满意,而城市大医院的医生每天的接诊量很大,医生和患者间的接触时间短,导致沟通不到位。这些都是现实问题,如果双方沟通良好,互相理解,医患关系也就不紧张了。

  医疗和其他事业不一样,医生更多的是去帮助患者,绝大部分的治疗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对有些疾病的认知还不够,医生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医生难免会犯些错误,这时需要患者的理解。同时,医生需要理解患者求医的迫切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医者必须是仁心仁术

  记者:近几年,温州涌现了“兰小草”王珏、上班途中救助车祸伤者的温州医护母子等许多好医生,你怎么看?

  吴连拼:我认为医者必须是仁心仁术,医者父母心。患者把自己的性命交托给医生,医生就要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像“兰小草”王珏等好医生,他们的行为就是医德的体现,他们是我们医护人员的道德榜样和学习典范。生活中还有很多社区医生、乡村医生,他们坚守山区和海岛,为当地人民看病,他们的行为也值得我们学习。

标签: 医生;医护人员;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善举;医科大学;道德榜样;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