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的病能治好真是个奇迹!”
2018年06月08日 10:15:54 来源: 青年时报

  都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然而很多人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前不久,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的ICU护士谢婵婵,写了一篇自己和病人之间的对话,字里行间透着关怀和温暖。这个对话带出了一个新的护理理念——叙事护理,这也是杭师大附院医护人员正在学习推行的护理理念。

  77岁的柳大伯是谢婵婵不久前夜班时收进ICU的病人。刚做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又做了消化道大出血手术,ICU里的柳大伯浑身插满了管子,虚弱地闭着眼睛。“他知道自己在这里需要打一场仗,但心里没底。后来我发现,每次医生查房的时候,他眼睛会睁得大大的。现在想来,那可能是对死亡的恐惧,对生的渴望。”谢婵婵说。

  然而,现在的柳大伯虽然还戴着呼吸机,但病情已趋于稳定。每次交接班,他都能和护士挥挥手笑笑。谢婵婵说,柳大伯有两个儿子,每天半小时的探视时间他们都会来,同时向护士们点头致意。柳大伯的老伴说着山东口音的普通话,每次探视结束时都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医患关系变得如此亲密,谢婵婵说得益于“叙事护理”。

  有一天,柳大伯等家属走后,向谢婵婵招手。“我想他肯定觉得半小时太短,诉不尽对家人的想念。于是,我拉了张凳子坐下来握住他的手问:‘刚走就想他们啦?’”谢婵婵对记者说。

  柳大伯点点头,笑笑。谢婵婵接着说:“还没见过这么孝顺的儿子呢!每次你需要什么给他们打电话,他们10分钟内就按门铃了,跑得比飞毛腿都快。”

  柳大伯要了笔和纸,写了“添麻烦”。谢婵婵赶紧摆摆手说:“不是的!都说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榜样,一定是您教得好,他们小时候您带他们长大,现在轮到他们给您养老啦。”

  柳大伯顿了会,慢慢写了“养大不容易”“想孙女了”几个字。

  谢婵婵知道柳大伯生病之前正帮二儿子带孙女。由于孙女还小不能进来探视,老人生病的这些日子没见过孙女,于是说:“待会我就帮您给您儿子打电话,让他用手机拍些孙女的照片,明天带给您看。”

  柳大伯咧开嘴笑了,可马上又叹了口气,在纸上写:“我的病能治好真是个奇迹!”拿着这张纸,谢婵婵知道这句话的分量,没有人能体会重生对柳大伯的意义。

标签: 大伯;孙女;ICU;护士;医护人员;婵;理念;师大;师范大学;冠状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