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络作家直呼高考作文难写 关心省情国事才能写出高分文章
2018年06月08日 11:25:49 来源: 温州网 金智宽

  温州网讯 6月7日,2018浙江高考拉开帷幕,上午的语文科目考完后,浙江卷的高考作文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本报特邀请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明辉、高信永完成高考作文题,两位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均表示,他们感到这作文很难写。浙江省知名教师张新强、苏云生等认为,今年的浙江省高考作文题比较有时代特色,考生基本能做到有话可写,但出彩不容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能写出好文章。

  知名网络作家直呼“太难”

  建议平时要多看报关注热点

  网络作家高明辉、高信永看了高考作文题后直呼“难度大”。

  高信永(笔名:圣骑士的传说)2007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代表作有《异界之极品奶爸》《诸神学徒》《合成召唤》等,已出版繁体字作品《翻天》《修真聊天群》等。高明辉(笔名:紫钗恨)从2004年在起点中文网注册一直到现在,共写了10本书,合计1000多万字。平时,他们每天一般都能创作网络文学6000多字,码字飞速,这次他们却出笔较慢。

  “拿到这个题目,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很难。这不仅要对浙江的文化和历史有所了解,还要关心浙江发展,对时局有所观察和思考。否则,很难写出有料的作文。”高信永说,写高考作文跟平时写小说完全不一样,平时写小说每天可以写五六千字,但昨天,他在动车上试着写了一下,第一稿花了2个多小时才写好,又改了半个小时,最后还是不太满意。

  高明辉说:“这个题材要求比较高,既要写出浙江精神,还要结合浙江的发展实际,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的变化。考生可以多写点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以小见大来体现主题。”

  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知名网络作家朱乾(笔名:善水)则说,要写好这篇作文,核心在于准确把握题目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这考验学生除了书本知识以外,平时要多看新闻、多看报纸、多关注社会热点现象,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能写出高分文章。”

  高考作文题较有时代特色

  写得出彩得高分却不容易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张新强曾参与过浙江省高考语文卷命题。他认为,今年的浙江省高考作文题比较有时代特色。考生基本能做到有话可写,但要写得出彩、得高分却不容易。

  往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题比较注重哲理性和思辨性,比如“一枝一叶一世界”“门与路”等,而这次则比较接地气,更加贴近浙江的实际。张新强说,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具备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浙江作为文化大省、诗歌大省、旅游大省,可写的内容十分丰富的。

  但是,面对这个命题,考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出现空话套话,缺乏实质内涵和思想。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切记泛泛而谈、浅尝辄止,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寻找到文章的落脚点,并且有鲜活的事例支撑,这样才会让文章“立”起来,才会更加耐读,更加“入味”。

  以“我”的视角观照时代

  多写写“温州人的精神”

  张新强等人认为,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学生在平常的学习中有生活和文化的积淀。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要多关注生活,多关注身边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变革,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能写出好文章。学生要多注重语言的积累、生活的积累、思想的积累,要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温州籍的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冠亚军队教练、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教师苏云生说,作文富有地域特色,浙江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域历史、地域文化,学生可以有非常鲜活的故事,或是现实感受。了解家乡、关注生活,可以充分展示他们的学养。写作中可以透过浙江故事的表层,挖掘背后的浙江精神内涵,并由此延伸出对中国精神的解读,符合时代精神。学生可以从“我”入手,以“我”的视角来关照生活、观照时代,写出零零后对新时代的见解。

  她提醒,考生平时要多关心省情国情,“温州模式”以及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精神,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影响深远,是浙江精神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温州考生,可多说说。

  作文

  勇作浙江弄潮儿

  浙江是钱塘江的旧称,而钱塘江最著名的就是钱塘巨潮与那些“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弄潮儿,这些与时代同行的弄潮儿曾经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

  而这片以浙江得名的热土,从河姆渡、良渚时代开始就是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可以说是,这片星空产生过越王勾践、陈亮、叶适、刘伯温、王阳明、鲁迅这样的璀璨群星!

  这就是我们的浙江,人文荟萃的浙江,钟灵毓秀的浙江,永立潮头的浙江,我们最美最好的故乡!

  我们不仅身在最美最好的浙江,也正处于最好的时代,硝烟已经远离我们而去,我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家境,但从来没吃过多少苦,可以说是在甜蜜的关怀中长大,这是最幸福的和平年代!

  但是这也是充满无限挑战的时代,从个人价值的实现到家庭和睦以至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在每一个层面都面临着激烈复杂的挑战,我们稍有松懈稍有放纵就随时会被时代大潮抛离甚至成为失败者,就必须成为领先时代一步的弄潮儿。

  而想成为永立潮头的弄潮儿,首先就要加强学习,中国要做一个学习大国,我们更应当成为学习大国的学习先锋,不能因为一点成绩而骄傲自满,更不能把学习局限于眼前狭小的局部,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任何时候都要。

  其次,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古人云“君子慎其独也”,我们处于特殊的年代,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充满了诱惑,很多时候对自己稍加放纵就无法自拔,不仅浪费时间与金钱甚至坠入深渊,必须时刻警醒,任何时候都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要求自己。

  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永立潮头,我们是很少吃过苦的一代人,不像我们上一代吃过了无数苦头,但正因为我们吃苦不多才更应当迎难而上直面挑战,越是蜜罐成长的一代,吃苦精神就有越有价值,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只要我们敢直面挑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征服不了的敌人。

  我们会在最好的浙江最好的时代中以最完美的姿态应对最强的挑战,现在是我们在创造新的浙江故事!

  高明辉

  苏云生点评:

  作者有广博的见识、深刻的思考。开篇以浙江文化、浙江人的故事的概述为后面的说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着联系现实提出要做时代弄潮儿的观点,并能结合时代特征,融入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从三方面阐释怎么做,结尾以一句富有感染力的长句再次强调观点,结构圆合,稳当中见功力。文章语言饱含情感,对社会、对时代充满强烈的责任感。特别值得学习的是引用事例精到扼要,丰富又典型的浙江故事、浙江人的材料为文章增添了厚度。

标签: 弄潮儿;网络作家;明辉;考生;家事国事天下;网络文学;事事;潮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