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高考作文考的是浙江精神
2018年06月08日 10:16:03 来源: 都市快报

  一线老师说:热爱生活、习惯思考的考生很容易抓住精髓内容

  高考语文,每年最受关注的就是作文题。今年,浙江省语文高考作文题是——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

  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2.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3.不得少于800字。4.不得抄袭、套作。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会引起各方热议。今年浙江的作文题,有人说,主题比较宏大,浙江考生应该都有话可写。有人说,好像在考“申论”,想要写得出彩还是很有难度的。也有人说,学生接触这类题材,与老师平时教的不太一样,一不小心可能会偏题。

  昨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教师、知名教育评论员程振伟发了一篇文章,谈了谈他对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的看法。

  程老师说,浙江题考的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做人的底线,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考家国情怀“合适而且有必要”。

  因为考的是浙江精神,考生答题时容易过于宽泛。其实,一个热爱生活习惯思考的考生,是很容易抓住精髓内容的。浙江精神,未必是官方话语圈定的,可以是“开风气之先”,可以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敢闯精神”,可以是“踏踏实实求成效的务实精神”,比如温州人精神、义乌人精神、萧山人精神,稍微留意浙江改革开放发展轨迹,都能举出好多生动活泼的例子。在这里,我想说这个关键词——“创新”和“奋斗”。

  浙江作文题,哪个学生都能写,但要写得好,就看内功了。不会出现审题偏差,但是谁能把握住出题者的意图,可能就有额外加分。

  从技术层面来说,考场题不能大而不当,说一些众人都知道的,动辄马云、宗庆后,或者喊口号,没有自己深刻领悟,情感也不来,这样分数肯定不理想。就事论事也不行,光说浙江省层面的,把自己夹在中间,还是没领会出题者意图。一定要由小到大,由此及彼,放出去又要收回来。

  一位重高的资深语文老师说,作文题出来后,看到很多评论,有人说这样的题目离学生比较远,其实不然。现在的学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闭塞,他们接触的信息也很丰富。这篇文章,同学们要写起来并不难。但要拿高分,需要看学生是否有比较强的思辨能力,是否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能深刻理解个人和家乡国家民族的关系,同时情感的表达要流畅自然。

  另一位高中语文老师说,今年作文题有两个方面出乎意料,一是过去三年都是论述文,今年是文体不限;二是今年的作文题偏时政,和以往的风格不太一样。

  一位老师说,今年的作文题,审题环节没有为难考生,指向很明确,年轻人怎么看待浙江精神。这个题目更大的意义在于,希望年青一代在自我选择方面,站在家国情怀的角度上做出一些思考。今年的作文很多材料都用不上,要拿高分,很考验学生的真本事。

  【全国卷Ⅰ:给2035年的一封信】

  (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山东)

  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全国卷Ⅱ:材料作文】

  (适用地区: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海南)

  “二战”期间,为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分,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标签: 考生;老师;精髓内容;思考;弹痕;绿水青山;新时代;学生;高考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