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安全生产宣教全国试点添温州样本 34个安全体验馆对外开放
2018年06月27日 08:36:54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丁晓彤

  温州网讯“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户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这是梦多多小镇作为温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的目标。在过去的一年里,像梦多多小镇这样的安全体验馆在全市范围遍地开花,已经开放了34个。这是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一周年以来,取得的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全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树立样本。

  去年5月27日,温州被国家安监总局列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10个试点城市之一,是我省唯一的试点城市。

  全省首个区级成人综合性安全教育馆——潘桥街道平安教育馆,去年6月落户瓯海。该教育馆由潘桥街道投入1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涵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防汛安全等10大板块和模拟逃生体验、灭火实战、消防安全知识、安全生产知识等18大功能。

  记者在该教育馆看到,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会根据各类群体的特点开展特色体验培训,面向企业主我们会专门讲解企业整理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的重要性。”该教育馆负责人说,量体裁衣式的讲解过程,希望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有收获。投用至今,已有2万多人次前来参观体验。

  目前,全市已有34个安全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其中中小学生体验馆20个。如龙湾区永昌一小安全体验馆,占地面积260平方米,由在校学生负责讲解,吸引了大批周边学校师生前往参观体验;永嘉县育才学生安全综合实践基地,总投资3.5亿元,占地111.23亩,是全国首例民营教育技术装备企业创办的学生安全实践基地。

  市安监局负责人说,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全社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事故防范能力有效提升,去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4%、29.7%,首次实现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安全体验馆,创建一批贴近生活、群众喜欢、受众面广的安全生产宣教基地。


标签: 安全生产;体验;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小镇;阶段性成果;活动试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