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通信领域这些坑,你遇到过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8年06月27日 08:38:32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温州网讯 随着移动通讯的发展,手机日益成为人们接收新闻、信息和娱乐的主要来源。日前,三大通信运营商最终确定,从7月1日起,新老用户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即取消流量漫游费。与此同时,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开启“升级降价”模式,在许多用户喜出望外的同时,却发现“无限流量”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美好。除了使用流量超过一定数值后限速,升级手机流量套餐,还需要缴纳预存款。不少用户感慨:“套路太深,我最该有的是一双火眼金睛。”

  对此,社会各界有话说。本期民生圆桌会邀请了市民、律师、市民监督团等来共同探讨:那些年,你碰到的通讯套餐“坑”。

  “无限流量”套路“深”

  希望让用户消费得明白

  李品超(市民):

  “刷着‘无限’流量,却被降速到连短视频都打不开,这感觉太酸爽。”近日,李先生前段时间办理了“免费流量”套餐,简直惊大于喜,手机每月的流量不仅被限制了流量阈值,还设置了大量定向免流量套餐,一不留神就会被收费。

  他告诉记者,他办理的是月费148元的手机套餐,包含全国无限4G流量,但当月流量使用达到20G后就会降速到不高于1Mbps,次月恢复。

  据了解,1Mbps的网速,相当于2—3G的网速,接收微信、QQ信息都会有些“迟钝”,更别提看电影、传文件了。

  现在各大“无限流”套餐其实都不是“名副其实”,都包含限速条件。有些运营商还设置了定向流量包,给经常使用某些app的用户优惠。但是很多套餐却偷偷藏了一些霸王条款,比如看视频不收费,但是看广告却要收费。

  希望运营商能让用户消费得明明白白。

  除了“无限流量”

  “外呼营销”也好坑

  王美凤(市民监督团):

  “说是无限流,却又限速条件。”运营商真是让用户越来越失望了。此外,除了“免流量”套餐外,外呼营销套餐服务,也让人觉得坑。

  “每次电话里都说是增值服务,让我免费体验。”提到所谓的外呼营销,王美凤不仅觉得扎心,还觉得坑太深。她说,自己经常会接到通信运营商客服的回馈电话,电话中客服会以“免费赠送”“增值体验”等话语,推荐她升级话费套餐。

  “这些套餐体验感太差,增值服务时间到了,都没有任何短信、电话提醒,莫名其妙地就把话费扣了!”提到通信商的外呼营销,王美凤表示,“在半哄半骗、强制扣费的营销模式下,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遭受严重侵害。”

  既然要消费,就要老老实实,不能欺骗老百姓。

  存在误导性宣传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郑桂贤(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不限量”本身是好事。但是,消费者在办理使用后,才发现其是附条件的“不限量”流量,超过一定数值后限速。因此,存在有误导性宣传的嫌疑,从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此外,商家采用需要预存话费才“不限量”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搭售行为。这种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这些“套路”将被取消

  工信部:

  针对“免流量”套餐的种种问题,本月初,工信部相关司局已组织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运营商规范宣传。

  “要高度重视当前‘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切实规范此类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工信部要求企业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营销宣传时要做到真实、准确,实行明码标价,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不得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标签: 运营商;套餐;限速;流量套餐;手机;无限流量;通信运营商;宣传;...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