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90后炒股亏本,竟冒充“收钱吧”软件推广员诈骗
2018年06月29日 09:21:2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温州网讯 一男子上门推广一款“收钱吧”支付软件,两名店主轻信被骗,共损失了2万多元。6月19日,鹿城警方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移送到检察院起诉。

  办案民警介绍,廖先生在市区黄龙商贸城做鞋材生意,今年1月31日,一名自称是手机APP推广人员的男子“叶某”来到廖先生的店里,向他推荐一款名叫“收钱吧”的支付软件。“叶某”介绍,这款软件每日最高提现金额可达十万元,提现手续费远低于其他支付平台。

  由于资金周转频繁,廖先生对此心动不已,便决定尝试一下。次日上午,“叶某”和一名“地推人员”来到廖先生的店里。廖先生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还提供店铺的相关信息。“叶某”告诉廖先生,如果能在申请注册账号后一周内,有超过1.5万元的资金往来,他的账号可以免手续费三个月。

  廖先生决定先刷1.5万元,可一天后,他的银行卡迟迟没收到提现金额。廖先生联系“叶某”,发现对方已将自己拉黑。廖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马上向鹿城公安分局广化派出所报警。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在市区做五金生意的潘先生,也被人以同样的方式骗走了9999元。

  经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廖先生在“收钱吧”平台上注册绑定的提现银行卡并不是他本人的银行卡,而是绑定在一名丁姓男子的账户上,经过身份核实,丁某就是与“叶某”一起到廖先生店里的那名“地推人员”。

  警方查明,“叶某”的真实身份为福建人龚某。2月27日,民警将嫌疑人丁某抓获;3月16日,龚某也在福建落网。

  经审讯,90后龚某案发前曾在福建当地某事业单位上过班,因为炒股亏空,他一直在想办法补资金漏洞。去年,他在网上结识了利用“收钱吧”支付平台实施诈骗的上家,在上家的指引下,龚某开始效仿。

  龚某利用商家看中提现手续费的心理,以平台提现手续费低为由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说动商家后,龚某会在次日带一名“地推人员”上门现场核实证件并注册账号。而所谓的“地推人员”不过是龚某在网上临时招聘来配合“演戏”的下家,俗称“小蜜蜂”。

  民警解释,这些“小蜜蜂”都是在校大学生,嫌疑人通过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招聘。丁某就是“小蜜蜂”,龚某承诺,只要他假扮成软件“地推人员”,每次可以给丁某150元的工资,如果软件测试成功,可以再获得350元的好处费。然而对于龚某实施诈骗的事,丁某并不知情。

  目前,犯罪嫌疑人龚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鹿城警方移送到检察院起诉。

  6月29日晚,温州晚报记者收到“收钱吧”平台发来的关于《温州地区系列诈骗案件协助调查情况》的回复,全文如下:

  二维码支付目前已成为国内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上海喔噻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推出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受理的软件服务商。收钱吧APP和门店码产品是针对小微商家提供服务的工具,2015年推出以来,深受广大小微商家喜欢,目前在30多个城市,服务超过100万商家。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诈骗分子也盯上了移动支付这个领域,通过各种诈骗手段来骗取消费者和商家的资金。针对消费者的骗术包括花呗提高额度,淘宝店刷单,介绍工作等,针对商家的骗术包括信用卡套现,低手续费等。对此,微信,支付宝都有相应的风险控制机制来应对,收钱吧也非常重视商家和消费者资金安全,建立了24小时客户服务,和专门的风控团队,通过风控系统侦测,风控人员日常排查,来打击诈骗分子,同时积极协助警方对涉及收钱吧商户的案件进行协查和协作,共同打击犯罪份子利用收钱的品牌进行诈骗的行为,维护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2018年1月底以来,温州地区陆续发生三个案件,“EVA特种发泡温州鹿城店”,“顶固五金温州市黎明西路店”和“卡丝摩温州瓯海大道店”三个案件。受害人均被犯罪分子冒充收钱吧工作人员,以”0手续费提现“为诱饵,收集了商户资料申请账户,绑定犯罪份子的银行卡,把受害人扫码支付的资金提现后逃逸。收钱吧客服在接到EVA特种发泡温州鹿城店受害人和顶固五金温州市黎明西路店受害人咨询的第一时间,分别在1月25日,2月7日对商户进行了关闭和冻结。2月5日,温州警方和收钱吧风控人员取得了联系,风控人员立即对涉案的另一家商户”卡丝摩温州瓯海大道店“进行了关闭和冻结,并且协助温州警方的张警官进行案件调查,提供了商户交易信息和相关线索,案件侦破中保持密切沟通,提供了温州案件的手法特征和线索,并积极提供了福州地区相关案件线索,帮助警方防范犯罪分子流窜作案。

  目前案件已经侦破,相关犯罪分子被警方抓获。本案是收钱吧和警方共同努力,打击移动支付领域犯罪的典型案例。收钱吧将继续加大风险防控投入,加强和警方的协作,严厉打击利用收钱吧品牌进行诈骗的犯罪分子,保护移动支付工具的受理环境。

标签: 软件;鹿城;犯罪嫌疑人;警方;银行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