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黑科技”落户温州 到医院做孕检抽1管血就能检测所有项目
2018年07月04日 09:06:54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罗氏诊断CCM实验室自动化系统落户市人民医院签约仪式。

  温州网讯 到医院做孕检,原先至少得抽上3管血,如今抽1管血就能检测所有项目,这样的“黑科技”落户温州了。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近日引入全国第三套带返回轨道的罗氏诊断全新一代CCM实验室自动化系统,通过该系统,医院检验科每天处理的标本量可实现翻番,患者等待检验结果的平均时间缩短了半小时,我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机器换人实验室自动化升级

  近年来,我市患者医疗需求大幅增长,去年市人民医院门诊量超过104万人次,出院患者约4.6万人次。在庞大的就诊需求下,医院检验科工作量也成倍增加。据统计,检验科每天需要处理的标本量达7414个。如何高质高效的检测,进一步缩短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成为医院检验科建设的一大重点。

  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许锴告诉记者,医学检验主要通过对患者的血液、尿液或组织液等样本进行体外检测,能为疾病的筛查、诊断、治疗检测和预后评估提供可靠依据。去年11月,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正式投用后,检验科花大力气推动自动化在实验室的全面升级,引入罗氏诊断全新一代CCM实验室自动化系统,在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减少差错和优化流程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过去,检验科对样本的处理从分析前的签收、预分类、送到检验组、标本录入、离心、去盖、分杯,到检查血清质量、上机检测、结果审核,以及最终样本归档保存等环节,几乎全部由人工操作完成,繁琐的人工操作流程延长了样本周转时间。许锴说,检验科通过对日均样本量、每日最高峰时段样本量及检测高峰时间、检测项目及人员配置等进行综合分析后,引入了罗氏诊断CCM,进一步优化检验科的全流程自动化管理。

  智能就诊缩短患者就医时间

  在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拍摄的一个关于“标本去哪儿了?”的小视频里,记者看到,标本采集后,通过轨道进入样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的自动化设备,还能根据需要,通过返回轨道,进入仪器复测。偌大的检验科,工作人员却很少,只看到机器不停地进行流水作业。

  “CCM实现样本更规范、科学、高效的自动化管理,同时还能完成样本的实时监控、危机值提醒、样本状态监测、报警处理等。”许锴说,整体检验工作流程无需手工干预,这可以有效避免人工操作中容易出现的差错,如最常见的贴错标签,患者拿到手的检验报告将更精准。

  检验科的效率提高了,这意味着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以往,从接收样本到出检验结果平均耗时2小时,CCM的启用,出检验结果的平均时间缩短了约半小时。不仅患者等待时间缩短了,检验科每天的可处理的标本量还能实现翻番。这使得患者能更早获得更准确的检测结果及临床诊断,从而抓住最佳诊疗时间。

  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家仁看来,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多元化、可靠、有价值的临床检验服务与技术依托。下一步,市人民医院还将继续引入国际最新诊疗技术,推动实验室自动化发展,同步提高服务质量,为患者享受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供保障。


标签: 检验科;诊断;实验室;样本;自动化系统;检测;标本;落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