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丽岙一家寝饰店频招黄鼠狼 店主不堪其扰报警抓了四只
2018年07月20日 09:32:24 来源: 温州网 叶雄伟 钟盈盈

  民警用网兜把黄鼠狼抓住

  温州网讯 一家卖床上用品的寝饰店,数年来经常被黄鼠狼“光顾”,弄得店主报警求助不下四次。昨天上午,该店又来了一只黄鼠狼,店主胡女士只好又报警。“这几年,我一共帮这家店处理了四只黄鼠狼,而整个丽岙只有这家有发现黄鼠狼,真是怪了!”瓯海丽岙派出所民警吴伯千说。

  去年8月,记者就该店出现黄鼠狼来到现场采访过,为何这家寝饰店又出现黄鼠狼,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它们,记者为此作了一番了解。

  昨天上午10时许,瓯海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民警吴伯千下社区走访来到这家寝饰店门口时,被店主胡女士给拦住了,说店里又来黄鼠狼了。

  吴伯千一听就觉得奇怪,因为这几年来,他一共帮这家店处理了四只黄鼠狼,而这些年,整个丽岙只有胡女士常常报警说店里发现了黄鼠狼。当天上午,他根据以前黄鼠狼在该店内出现的位置,仔细进行了检查,不到5分钟,他就在该店仓库一角落闻到一股黄鼠狼独有的臭味。打开一个箱子后,一只黄鼠狼跑了出来。

  “这只个头不大,背部和四肢的毛发呈棕褐色,身长约20厘米,应该还处于幼年期。”吴伯千说,他用网兜把这只黄鼠狼抓住,之后联系温州市绿眼睛环保组织,将黄鼠狼交给他们处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黄鼠狼喜欢上这家店。按照吴伯千的说法,他已经抓了四只,跑掉两只,这些黄鼠狼是哪来的,估计谁也说不清楚。

  寝饰店的房东已年过八旬,他说自己也想不通,这家店出租以前没有闹过黄鼠狼,难道黄鼠狼喜欢床上用品?

  寝饰店为此曾把店铺里里外外打扫过几遍,都没有发现异常。一开始,邻居们怀疑,是不是寝饰店的仓库比较阴凉,黄鼠狼为躲避高温才来的。可寝饰店的仓库通风情况并不理想,而且非常闷热。

  吴伯千分析,这家寝饰店铺位于一楼,周边住户比较少,而店铺二楼仓库的窗户时常开着,加上这些年大罗山一带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动物在附近繁衍生息。

  温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说,黄鼠狼主要吃老鼠,频繁出现,或许说明该店仓库里的老鼠比较多,此外,黄鼠狼繁殖能力强,一胎能生五到八只幼崽,在寝饰店附近,可能有个黄鼠狼窝。

  记者了解到,这家店的周边有不少饭店,但是这些饭店都没有出现过黄鼠狼。大家猜想,是不是餐饮店营业时间长,晚上基本都有人留宿看店,而寝饰店关门比较早,晚上没人,以致黄鼠狼才敢来。但这些只是猜想,具体原因至今还是个谜。

   -新闻+

  黄鼠狼是国家“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黄鼠狼属于益兽,据估算,一只黄鼠狼一年可吃掉1500-3000只老鼠,是对生态系统健康起到关键作用的类群。

  温州主要有两种黄鼠狼,一种叫黄腹鼬,一种叫黄鼬,它们外观很像,黄腹鼬体型相对小一些,黄腹鼬毛皮颜色偏棕,黄鼬毛皮颜色偏黄。

  需要提醒的是,黄鼠狼是具有攻击性的动物,在不具备相应技能的情况下,请保持安全距离,若自行抓捕极有可能受到伤害,应及时报警求助。若私自捕杀则是违法的,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情节严重的,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黄鼠狼;吴伯千;报警;网兜;店主;派出所民警;仓库;温州;用品;女士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