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海外版!温州瓯海法院“在线”化解涉侨纠纷
2018年07月20日 09:32:16 来源: 温州网 瓯文李尖

  温州网讯 昨日,身在意大利的彭先生在家中打开了电脑,通过人脸识别和身份确认登陆上了“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与此同时,远在温州的某房开公司的委托代理人以及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同时登陆上了该平台。通过“面对面”调解,一起搁置了5年的商铺逾期交房纠纷,用了不到一小时就成功调解了。

  这是瓯海法院“在线”化解涉侨纠纷的一个缩影。以往侨胞要处理此类跨境纠纷案件,少则需要耗时数月,多则长达数年,而最便利的方式也需要到海外调解联络点办理。现如今,他们只需要通过“ODR平台”电脑端或手机APP,就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调解、司法确认、申请执行等“一条龙”业务办理。

  据悉,瓯海作为全省十个试点地区之一,今年2月初先行先试上线运行ODR平台。该平台是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发的全国首个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化解纷服务共享平台”,充分运用人民调解、综治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等优质解纷资源所覆盖的上万名调解员,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线下的纠纷搬到线上解决。平台运行至今,已经成功调解案件265件,成功调解228件,矛盾化解率达86%。

  瓯海现有近12万海外华人华侨,旅居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侨胞、侨眷人数达全区总户籍人口的1/3以上。2011年至今,瓯海法院已受理了涉侨民商事及行政案件近700件,涉案标的额2.91亿元。涉侨案件逐年递增,而侨胞回国参加诉讼有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诸多不便,成本非常高。瓯海法院院长周虹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便利涉侨诉讼,瓯海法院近年来一直不断探索,接下来还将积极打造海外联络机制大格局,大力延伸涉侨审判服务工作,并纵向推进跨境远程司法服务工作。将进一步探索跨境远程司法服务与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融合应用的新路径。

  今后,通过融合现有的远程审判平台和ODR平台,把现有基于法院内网的服务上升到ODR平台的全网互联业务上来,侨胞只需要通过指尖在“浙江ODR”APP上就能够直接进行谈话、调解、委托授权等各种业务。在海外调解联络员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的基础上,融合固定联络点和流动巡回站点,使解纷触角向更广阔的区域延伸。并且融合诉前解纷和诉讼调解,使矛盾纠纷以多元形式化解。

标签: 调解; ODR平台;矛盾纠纷;化解;瓯海法院;登陆;温州市瓯海区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