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男子上山捕蛙坠崖 用超长待机老人机保持通话救自己
2018年07月23日 09:03:0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 范荣 陈如麒

救援人员合力把张某抬下山

救援人员救张某线路图

  夏天到了,家里蚊虫太多,要不要去抓几只青蛙来灭虫?这样的想法,相信不少市民在儿时有过,52岁的泰顺人张某真的付诸行动,但代价沉重。

  7月22日,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张某对民警说,山里有种抓蚊虫很厉害的青蛙,可它只在晚上出现,所以自己摸黑进山寻蛙,不料跌落山崖,只能报警求救。

  密林处毒蛇出没

  为救人冒险进山

  7月20日凌晨2时许,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接警称,罗阳镇洲岭乡竹坪村,男子张某不慎跌落山崖,急需救助。民警王杰马上带队出警,他与张某家属取得联系,并和对方在竹坪村的一座山上汇合。

  王杰回忆,竹坪村四面环山,杂树密布、野草丛生,当地村民还告诉他,这一带常有毒蛇出没,夏夜进山非常危险。

  “张某带着一部‘老人机’,他描述不清自己所在的位置,由于那里信号不稳定,我们也无法使用技术手段准确定位。”王杰说,张某是7月19日晚8时进山的,不慎坠崖后昏迷了一段时间,到7月20日凌晨2时,张某才醒来通知家人报警。情况比较紧急,如果等天亮再行动,就怕张某撑不住,王杰只能设法组织人员连夜展开搜救。

  随后,王杰联系上当地村干部,根据张某描述的信息,确定张某大致所在的范围,并制订救援方案。随后,民警和熟悉地形的村民们兵分两路进山,逐步扩大搜寻范围。

  他们走进密林地带后,发现地形陡峭,手机也没有网络信号。民警和村民们从一个山头翻到另一个山头,不少人身上多处被划伤,但大家救人心切,不断向前。

  这期间,张某妻子不断与张某保持通话,张某说,自己下半身已完全不能动弹,身旁还有深不见底的悬崖。随着时间推移,张某的情绪有些急躁,说话声音越来越微弱。

  爬下悬崖救伤者

  救援队员累虚脱

  “我们民警、村干部和你的家人都没放弃找你,你再坚持一下。还有,你把手机灯光打开对着天空照,这样我们就能发现你了。”王杰接过电话,一边安抚张某情绪,一边晃动手电筒发送灯光信号,并大声呼喊张某的名字。

  此时,距离报警时间已过去3小时。终于,王杰在一断壁处发现微弱的光线。经电话确认,王杰确定张某的坠落位置。可面对脚下险峻的地势,救援工作再次陷入困境,王杰判断,自己和“下方”的张某还有较远的距离,需要专业的救援力量。于是,王杰马上联系消防、泰顺蓝天救援队以及120。

  专业救援人员赶到后,利用绳索爬到张某身边,把他绑在担架上。大家分组接力,用“拖、拉、抬、举”等方式,慢慢把身体虚弱的张某抬出山谷,当张某被送到救护车上时,已是7月20日上午9时许,几名救援队员已经虚脱。

  为消灭家中蚊虫

  进山抓青蛙坠崖

  民警介绍,张某是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人,靠做木工活为生。张某进医院后,医生诊断,他腰部脊柱骨折,伤得不轻,但没有生命危险。

  7月22日,等张某休整了一天后,民警找他谈话。病床上的张某说,夏天到了,自己看到家里的蚊虫非常多,就想去抓几只青蛙来灭虫,这种办法他以前用过,效果还不错。他还说,自己要抓的这种青蛙比较特殊,只在晚上出没,他便在晚上到附近的洲岭乡抓青蛙。结果,他一只青蛙也没抓到就跌落悬崖并昏迷。醒来后,他发现自己腰部因撞到石头而受伤,下半身无法动弹。

  张某称,他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后,用手撑地匍匐前进十多分钟后,手机才有了信号,于是联系家人报警,最终获救。

  “我们参与的救援案例中,在伤者生还的前提下,这是难度最高的一次。”泰顺蓝天救援队队长陶一凡说道,他们之前站着的地方,距离张某坠落的地方,落差达370米,再加上张某一百五六十斤的体重,他们施救的时候还要避免二次伤害,攀岩救援可谓难上加难。


标签: 上山;青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33282072941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