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魔鬼教练”教出“中国枪王”
2018年08月08日 09:04:3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叶雄伟 张啸龙

  李王(左一)等教官带领队员做静止狙击训练。(李王 供图)

  李王在指导特警队员训练

  温州网讯 百米内,可以精准到射中如苍蝇般大小的物体。

  但这样的枪法,对他们来说,还只是入门级别。7月31日至8月2日,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14个国家的126名顶级神枪手,云集捷克首都布拉格,在第二十届捷克世界警察狙击锦标赛上争夺“枪王”头衔。

  浙江共有6名特警代表中国参赛,在200米劫持人质靶比赛中,嘉兴特警陈嘉威勇夺该科目第一名;金华特警李晶晶单靶场五个科目打出满分成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在世界警察狙击比赛中使用国产狙击枪取得的最好成绩。

  昨天,记者获悉,在这批中国神枪手的背后,有位来自温州的特警教官,他叫李王,外号“魔鬼教练”。

  从全省特警里挑出顶尖高手做主教练

  参赛的很多选手都是国际大赛的“常客”,多为现役军警,部分为雇佣军,参与过战争,因此,这个比赛也被各国警方公认为目前国际狙击比赛中等级最高、难度最大、标准最严、参赛国家和选手最多的世界顶级狙击比赛。

  浙江参赛的6名特警,平均年龄35岁,他们在百米范围内,对准标靶上“苍蝇”大小的目标,可指哪儿打哪儿,都是公认的狙击精英。

  为备战世界警察狙击锦标赛,他们从5月初就加入为期89天的训练营。

  浙江省公安厅从全省特警里选出的两名顶尖高手做主教练:杭州特警王俊峰负责射击训练,温州特警李王负责体能训练。

  省公安厅相关领导给李王的评语是:“北京体育学院摔跤专业运动员出身,具备扎实的运动科学、运动生理学理论基础,是集训队专职体能教练,人称‘魔鬼教练’,带领温州特警夺得2017年全省警务实战技能大比武长短枪互换应用射击冠军,并将原本的纪录提前整整30秒。”

  今年36岁的李王是鹿城人,已在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当了六七年的教官。接到训练营主教练的任务时,他还有些意外,隔行如隔山,他不是狙击手,更没教过狙击课程。

  他分析道:“根据以往大赛的经验,我国特警狙击手与欧美顶尖高手相比,技术并不弱,体能方面比较吃亏。领导看得比较远,激烈复杂运动中的射击更贴近实战,也越来越成为国际大赛的考核重点,体能的短板必须补上。”

  89天的魔鬼训练人均瘦了20多斤

  队员们来训练营报到后,李王对他们进行了一场体能测试,结果不是很乐观,比如在五公里长跑中,有两名队员身体“吃不消”。

  “他们告诉我,当上狙击手后,已很长时间没有接触类似的体能训练。”李王说,更令人忧心的是,参训队员中不乏伤患,这意味着有些训练项目不能做。

  李王因人而异地为每名队员制订体能训练计划。比如,对腰部有伤的队员,可以让他先做腿部训练,腿部的力量加强了,腰部的情况也会改善。

  他介绍,狙击并不是光趴在地上打枪,狙击手要抱着沉重的狙击枪,需要快速奔跑、跃过障碍,还能用各种难以描述的高难度姿势精准射击,“一个好的狙击手,需要强大的爆发力,核心力量要好,上肢和腰部力量是重中之重”。

  李王说,他当了多年的教官,看得出每个人的承受能力,能做到既让队员发挥最大的潜能,又不“竭泽而渔”,影响第二天的训练。

  近3个月下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队员们每天高强度训练6个小时以上,临近赛前10天,每天训练甚至达到12个小时。

  训练结束后,每名队员都晒黑了几个色号,平均体重轻了20多斤,但体能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技术体能上没落下风

  枪械装备上有点吃亏

  虽然李王没有随队参加比赛,但他时刻关注着比赛进程,了解国际狙击界的现状。

  李王发现,这一次大赛中,中国代表队在技术和体能上没落下风,但在装备上有点吃亏。

  拿狙击枪来说,中国狙击手们用的是国产CS/LR高精度狙击步枪,出厂设计是“射击600米内目标”,在超过800米的远距离射击项目中,欧美的枪械优势比较明显。

  “我听队员说,欧美的狙击高手甚至在枪上安装测速设备,利用手机软件,根据子弹重量等,计算出弹道等数据,我们的队员还停留在人工测算阶段,这方面差距不小,由此可见,队员们取得佳绩有多不容易。”李王说,多参加国际大赛,吸收国际同行的优秀经验,有助于我国狙击手的培养。

  此外,他认为考虑到欧美选手在体格和装备上的优势,浙江特警充分发挥了强大的意志力,“省公安厅选择我,应该也是看到温州特警在去年‘大比武’中展现出的过人的精神力量,这源自温州人‘吃苦耐劳、团结奋进’的精神。我把这种精神带进训练营,灌输给队员们。”


标签: 狙击;队员;训练;狙击手;主教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85806546929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