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区公用车位对外开放 业主直喊“停车难” 律师这么说
2018年08月08日 09:15:3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黄文盈

  在鸿基花园大门口,保安对临时停靠车辆进行收费。 文盈 摄

  温州网讯 8月5日,有读者致电新闻热线反映“家景花园业委会未经业主同意开放小区内路面公用车位,导致小区内车辆增多,业主停车难”问题。记者随即来到家景花园核实,并走访了该小区周边的鸿基花园、金伦花园后,发现开放小区内路边车位并收费,家景花园并不是个案。

  ●开放停车位有无经过大多数业主同意?

  家景花园:由业委会、物业决定,未征求业主意见。

  鸿基花园:由业委会、物业、业主代表共同决定。

  金伦花园:我们在外面贴了公示,有意见可以打电话反映。

  ●收取的停车费用于何处?是否有公示?

  家景花园:50%给业委会用于小区建设,50%给物业用于保安夜宵补贴。每年都会公示一次。

  鸿基花园:用于小区内保安的补贴。每年都会公示一次。

  金伦花园:用于物业车辆管理费用及保安补贴。每年都会公示一次。

  投诉:

  公用车位对外开放,业主停车更难了

  8月5日中午1点,记者来到家景花园。在大门口停留的15分钟里,有十来辆车驶入小区,其中近半数车辆为临时停车车辆。每当有临时停放的车辆要驶入,小区保安上前收取押金。

  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小区路面几乎没有空余的停车位,有的车辆停在原本禁止停车的住宅楼入口旁。一些开进来的车辆需要反复兜圈寻找车位,等其他车主开走才能“见缝插针”停车。

  在小区南门的东南公证处门口,记者看到一张“家园小区内设停车位”的告示,上面标明临时停车30分钟不收费,超过30分钟收费5元/车,当天累计收费上限为30元/车。落款为“家景花园业主委员会”。

  家景花园业主鲁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内公用车位对外开放并且收费已有半年多的时间,业委会和物业在对临时车辆收费前,没有征求业主的同意,她也是偶然在大门处看到临时停车收费的说明才得知此事。

  “我们小区公用车位本来就很紧张,让外来车辆进入后,业主停车就更难了。”鲁女士说,暑假期间,来小区游泳馆、羽毛球馆的市民车辆不少都停在小区内,再加上外面商铺车辆会进来停,这个问题就尤为凸显,“我下午4点回来,转了几圈,才在南面找到一个比较差的位置,我住北面,走过去要好几分钟,收费前自家楼下就有好多车位。”

  小区业主洪先生在小区地下车库有车位,虽然没有鲁女士的烦恼,但他产生了一个疑问:这些收过来的停车费,用在哪里?为什么至今没有公示。

  回应:

  收费为加强车位循环使用

  家景花园为何选择将公用车位对外开放,收取的停车费会用在哪里?记者就此采访了家景花园物业与业委会。

  家景花园保安队队长颜孙伟告诉记者,小区地下车位600多个,路面车位约240个,而小区内登记的车辆有1787辆,车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我们不是以收费为目的,因为小区里走亲访友的很多,就是希望车辆在半小时内能尽量开走,加强小区车辆管理。”

  记者在家景花园保安室外来车辆登记簿上看到,8月4日,一共有34辆外来车辆驶入停车,当天收费为195元。家景花园业委会主任叶显崇说,去年8月起,他们引入了车牌识别系统,开始临时车辆收费,截至去年12月,共收入临时停放车辆车费18500元,这些费用50%给业委会用于小区建设,另50%给物业用作保安补贴。

  “我们业委会每年对账目公示一次,去年的账目之所以还没公示,是因为消防设施账目存在问题,耽搁了。”叶显崇说,接下来他们将尽快对账目进行公示。

  叶显崇说,小区内公用车位开放是较普遍的现象,而开放公用车位是他们的折中之举,未经业主同意是工作疏忽。若一味不让业主亲友的车辆进入,既显得没有人情味,又容易造成纠纷。如果免费开放,则会造成小区乱停车现象。8月中旬,他们将举办业主大会,到时候将业主聚集在一起,重新商讨小区公用车位问题。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家景花园小区周边的鸿基花园与金伦花园后看到,两个小区内都只有零星几个空余车位,同样对外来车辆采取收费措施。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鸿基花园,业主王女士绕了两圈才找到一个车位。王女士说,她家住靠近西门的21幢,而停车位置却在东门口的6幢旁,“小区实行车位收费后,在里面找车位太难了,我就在附近租了一个车位,今天就回来午睡一下,所以停里面。”

  律师说法:

  公用车位需优先满足业主需求

  对于部分小区开放路面公用车位并收取费用,引发一些小区业主不满,昨日,北京炜衡(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金陈漫进行了解析。

  金陈漫援引《温州物业管理条例》规定说,业主委员会未经业主大会同意,无权擅自将小区的公用车位对外开放和收费。若经业主大会同意,业主委员会在实施过程中应该就对外开放公用车位所取得的收益及支出向全体业主公布,且该收益归小区全体业主共有。

  “小区是否对外开放公用车位,应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金陈漫说,“小区的公用车位在已满足小区业主的需求前提下,物业、业委会再合法、合理地制定科学对外开放公用车位管理方案也未尝不可。”

 

标签: 车位;家景;业委会;停车;公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85804254398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