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文韵苑小区“居民说事” 说出老小区新风貌
2018年08月07日 08:15: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王岚 陈光曙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 王岚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最近很多外来车辆停放小区,小区是不是应该安装车辆识别系统?”在象山文韵苑小区日前举行的“居民说事”会上,居民董涛提出的建议被业委会采纳。

  2002年交付的文韵苑小区堪称“袖珍”:3幢5层居民楼,共13个楼道,100余户居民。小区虽小,但里面绿草如茵,路上、楼道、墙壁干净整洁,不见纸屑、涂鸦。这个居民亲如一家人的小区因为“居民说事”,16年来没有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却井井有条。

  因各种原因,文韵苑小区建成时没有大门只有出入口,部分围墙没建,物业用房只有一个小门岗。“这样的小区,没有哪家物业公司愿意接手,开发商在支付了40多万元补偿款后甩手不管了。”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周雪梅说,小区日常管理运转一下成为摆在全体业主面前的大问题,唯有共同管理、自我约束,小区才能长治久安。

  在社区大力支持下,业委会通过“居民说事”会,激发广大业主主人翁意识和自治意识,以赔偿款为基础,用利息走上了小区自治之路。

  业委会聘请了一对夫妻看管门岗,打扫小区公共道路、绿化的卫生,每年两次请人修剪绿化……退休前做过出纳的周雪梅负责做好小区每月开支账目,年底请从事会计行业的居民审核后,在每个楼道张贴公示,“每笔收支会定期在‘说事会’上亮相,所有业主知道得清清楚楚。”

  “小区能有今天的局面,多亏‘居民说事’,说出了居民齐心协力,把小区当成共同的家,也为小区节省了不少开支。”业委会主任袁斌说,经常有居民自发帮忙打理小区花草树木,楼道卫生谁有空谁打扫,从没人计较。每逢节假日来临,楼道长号召大家搞好楼道卫生,居民一呼百应,拿着扫帚、拖把一起出来打扫。

  小区楼道灯原来是手动开关,居民自掏腰包,陆续更换成既省电又方便的自动感应灯。1号楼4单元的董师傅自己掏钱,将1楼至5楼全部换成楼道感应灯。

  如今,很多小区饱受车棚出租住人的困扰,但文韵苑小区的居民在“说事会”上统一了思想,主动对此说“不”。“我们小区周边有文峰学校、象山中学等,经常有人来打听,想租车棚用于陪读。居民们不为小利所动,当即拒绝。”周雪梅说,整个小区至今没有一间车棚出租,这也成了居民不成文的“公约”。

  每年的中秋节,小区还举行中秋邻里节:10多桌“家宴”在小公园摆起来,螃蟹、虾等佳肴端上来。小公园的舞台上,居民唱歌跳舞,表演节目;台下,居民互相祝福,聚餐聊天……附近的居民时常投来羡慕的目光:“不收物业费,管理秩序却这么好,多好的小区啊!”


标签: 居民说事;业委会;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