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蝉街封闭施工造成周边道路通行缓慢 国庆节后瓯风古韵入街来
2018年08月13日 08:39:44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温州网讯 近期,有市民反映,我市部分道路综合整治、集中施工,给出行带来一些影响。这些道路为什么修,工期有多长,修完后的效果是怎样的,将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有关部门,回应市民疑问。

  “车开到府前街路过蝉街这段时,就开始堵了。”“从蝉街到五马街也不方便,要穿过一片钢筋脚手架。”蝉街封闭施工已数月有余,途经此处的行人、驾驶员,对于施工带来的不便,多少有些微词。请市民们再忍耐一个多月,昨日,记者从温州市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这条承载了历史的老街正加班加点地进行路面铺设和沿街建筑的外立面改造,精雕细琢之后的蝉街将于国庆节重新掀起盖头。

  从外立面到业态功能都变了

  蝉街处于鹿城区中心地段,一头紧连繁华的五马街,另一头直达松台山,是五马商圈的主要道路之一。为进一步推进温州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产业发展、文脉传承、活力复兴,蝉街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我市“两线三片”战略部署中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份启动。

  蝉街改造提升工程东起五马街交叉口,西至新国光大厦,全长385米,总面积26688.2平方米,计划以蝉街—五马街—公园路为轴,将三条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时尚商圈的主动脉。整治提升内容包括市政交通、景观环境、建筑改造、植物绿化、城市家具等方面。改造后,步行街两边建筑从外立面到业态功能都将有所改变。

  “在温州最繁华的街道进行立面改造,难度的确非常大。”据温州市鹿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建设工程科负责人陈华和介绍,蝉街改造工程采取全封闭施工,为确保在国庆节前完工,他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整个协调工作需要周边市民配合,他们也在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周边群众和单位的影响。

  首次采用落柱走马廊

  “目前市民能看到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外立面。”陈华和指着蝉街两边的建筑物介绍道,蝉街沿线共有12座建筑物需要外立面改造,整个街区的风格一方面要延续五马街的民国风,另一方面要和新国光大厦这个现代化建筑保持协调,所以外立面的改造采用艺术混凝土、干挂老青砖、金丰秀石、绿植墙面等工艺,让民国风、民居风以及温州本土的风格相融统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外立面的下方多了两排柱子,构成可以遮阳避雨的走廊。陈华和告诉记者,这是落柱走马廊,也是蝉街的主要特色。有了这个构造,晴天、雨天都不会影响市民逛街,这也是我市第一次尝试这种建筑风格。

  温八中旁边的一大片绿植墙也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整个绿植墙有264平方米,已基本完工,绿植墙采用内埋喷灌龙头的方法,进行浇水护理。“这好像抖音上的网红墙,以后又多了一个打卡拍照的地方。”路过此处的市民邵小姐说。据悉,蝉街沿线的金祥商厦和金信商厦也将安装绿植墙,三处总计300平方米。

  那么,围栏之内的路面又有哪些变化呢?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围栏内发现,街面中间已开始铺设老条石和老石板。据悉,为了真实体现整条街的怀旧古风,这些老条石和老石板都是从平阳、泰顺的老石桥、老房子等处收集过来。届时,街面上还要刻上“四顾桥”“乘凉桥”等字眼,以提醒来往市民,温州还有这些历史悠久的“老桥”。

  重现状元文化和禅文化

  此次蝉街改造提升,温州市第八中学无疑是亮点之一。据悉,该学校用地为早期科举制时的校士馆,后改建为近代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先生创办的温州师范学堂。

  据鹿城区历史街区文化建档小组负责人柯胡斌介绍,4月18日,蝉街改造工程现场发现清嘉庆年间《温州府重修试院碑记》,进一步证实温八中附近是温州古考试院院址。另经专家考证认为,王木亭遗址今在温八中门外的利府花园一带。

  作为温州科举文化的代表地,此次改造提升中,在温八中这一区域计划重现试院文化、状元文化。学校门口沿街商铺改造为状元文化广场(暂名),挖掘和植入历史教育文化元素。目前,温八中行政楼一楼正在打造科举文化和近现代教育的展馆,并在展馆旁边重新修建一座王木亭。

  除了状元文化,禅文化的体现也是本次改造的点睛之笔。据柯胡斌介绍,蝉街,原名禅街,古时松台山上建有禅寺,而街处禅寺之前而得名。所以在现在的新国光下沉广场处,铺设了一条莲花状的灯带,并在广场旁边挖掘了一处“雁池”,以提醒市民这里发生的典故。据悉,早在宋代时,宿觉禅师妹元机悟道于此,每当凌晨清景或逢明月之夜,诗兴之余,总要在水清如镜的池塘边吹奏玉笛,以寄相思。那优美的乐声引来一群群大雁从天而临,围歇在池塘四周,雁池之名由此而来。

  “整个改造工程中,我们很多地方都在‘抠细节’。参与改造的工人,也都是技艺精湛的工艺大师,通过一系列精美的细节呈现,力争将蝉街打造成温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的标杆示范性工程。”陈华和说。

  

标签: 市民;温州;历史文化街区;状元文化;施工;改造;温州市;禅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