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百年朱氏民居屋檐雨中坍塌
2018年08月16日 09:51:0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文 王诚 摄

  市区纱帽河朱氏民居发生坍塌的阁楼屋檐

  温州网讯 8月13日下午,一场暴雨过后,位于市区纱帽河的朱氏民居一处阁楼屋檐发生坍塌。朱氏民居是首批温州市历史文化建筑,《代表在线》栏目两年前曾报道该建筑年久失修,存在坍塌危险。温州市房管局鹿城分局表态,近期将予以修复。

  人在屋里睡,屋檐瓦片哗啦啦落下

  朱氏民居坐落于纱帽河104号,建于清末民初,是一座欧式风格的四合院。建筑外立面上精美的雕花石刻给许多市民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四合院内部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昨天上午,记者在民居一楼看到,原本开阔的院子里搭建了几座违建,边上晾晒着衣服,地上摆放着各类杂物。一抬头,随处可见私拉乱接的电线,密如蛛网。

  朱氏民居大部分区域现属国家直管公房,市房管局鹿城分局负责维护、修缮和使用管理。据介绍,朱氏民居建筑面积1267平方米,住户有32户,大多为公房住户。房管部门2016年年初鉴定发现,朱氏民居已是C级危房。前天发生坍塌的区域位于二楼北侧上方的阁楼,租户董阿婆一家在此居住。

  “当时正下雨,突然哗啦啦地一阵响,阁楼大片屋檐塌下来,一些瓦片、木头砸到了房间里。”董阿婆说,当时她正在阁楼里躺着午休,所幸没有被砸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断裂的屋檐长约3米,宽约1米,断裂后木头、瓦片散落在二楼屋顶。

  房管部门表示将于近期予以维修

  由于房屋老旧,存在诸如漏水、墙壁开裂等不少问题,四合院内目前仅住着二三十人,基本以老人为主。“还好这次只有一块屋檐塌了。”住户冯老伯说,他们希望房管部门能对房屋进行彻底大修,消除安全隐患。

  市房管局鹿城分局副局长谢建武此前接受温都采访时表示,经过鉴定,朱氏民居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木楼板、木楼梯老旧,二是原加固的钢结构锈蚀,三是院子石柱有点破旧,四是屋顶出现一些漏水。

  “2016年鉴定后,我们按照处理意见开展了相关修复。”谢建武介绍,由于公房内还有数十居民生活,难以开展大修。前天的坍塌事故发生后,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将于近期安排维修。


标签: 民居;屋檐;阁楼;坍塌;历史文化建筑;修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