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发放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 瑞安“唤醒”农村宅基地
2018年08月18日 07:4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孙欣娜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孙欣娜)8月17日下午,在瑞安市湖岭镇呈店村的14间闲置农房前,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芳全拿到了由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发放的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有了这一纸证书,流转有了法律保障,还能作为凭证向银行质押贷款。”叶芳全对这次的民宿投资项目充满信心。

打破长期以来农村农房(宅基地)无法流转、抵押的现状,激活农村宅基地流转使用,这得益于瑞安今年启动的农村宅基地流转试点工作。当前,瑞安市中西部9个乡镇常住人口仅占全市的20%,乡村出现“空心化”。“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一边是长期‘沉睡’的宅基地资源,另一边是有投资意愿的社会资本。我们把改革重心放在打通两者的通道上,建立闲置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允许宅基地使用权通过租赁等方式进行盘活。”瑞安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除了呈店村,这样的尝试如今在瑞安已全面铺开。下一步,陶山镇花园底村、桐浦镇桐岭村、芳庄乡黄金坳村等12个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相对集中、盘活意愿强的村组织,将根据瑞安东、中、西区域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分类试点,让更多闲置农房“活”起来。

标签: 宅基地;瑞安市;叶芳全;闲置;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