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已建成6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仅今年就已新建11家
2018年08月22日 10:46:25 来源: 温州网 朱斌

  今年3月8日,丁健院士(前左)与诚意药业董事长颜贻意签约,双方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市科协供图

  温州网讯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有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61家,仅今年就已新建11家。

  今年,我市提出建站“三年追赶”计划,全市工作站三年内新增数量要达到90家以上,年增不少于30家。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温州都使出了哪些招儿?

  昨天,市科协副主席戴维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多部门联动、政策激励等举措,温州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正朝着量质并举的方向发展。

  我市“下血本”支持建站工作

  近年来,“科技引领发展”的理念被各地所认可,随之而来的是一波人才抢夺战。戴维文介绍,我市的建站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制定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政策激励上,市委、市政府也是“舍得投入”。今年5月推出的温州“人才新政40条”中,就包括了相关条款。戴维文说,以新建一年后考核合格的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例,原先的政策是分三年共奖励15万元,而新政则是一次性奖励20万元,且新建3年后考核优秀的可再获20万元奖励。

  近年来,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数量稳步增长。有了量的基础,才有可能发生质的提高。今年8月14日,省科协明确2019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立项资助项目名单,由温州市科协组织申报的“提升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调研与战略布局研讨”、“胃癌早期筛查新模式的建设及推广”、“浙江省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战略咨询项目”、“浙江省智能制造人才院、产、教融合培养战略咨询项目”等4个项目获立项资助,得到省科协共计100万元经费。本次全省范围内共入围11个项目,我市入围4席,数量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科协当起企业和人才的“红娘”

  “从前,企业舍不得投入研发。”戴维文说,然而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意识到,企业要转型发展,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势在必行。

  “通过科协组织的优势,市科协可以帮助企业与对口的高端人才牵线搭桥。”在戴维文看来,以自身优势,与所需人才建立联系,做企业与人才的“红娘”,是科协在建站过程中应当发挥的独特作用。尤其是国家级、省级学会中,藏着很多专家资源,包括两院院士、“国千”等高端人才。

  戴维文透露,目前市科协正在积极对接,希望将国家级、省级学会资源下沉到我市。比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化工学会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等学会已经跟乐清电气、瑞安汽摩配、苍南的塑编产业实现初步对接。

  院士工作站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过去,是科协“求”企业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如今,企业排队盼着科协帮忙介绍院士来建站。从“要我建”到“我要建”,正是温州传统产业谋求转型的最直接表现。

  企业有多急?戴维文用了一个数字来说明:仅温州经开区,就有32家企业在市科协备案,希望与产业领域内的院士专家“联姻”。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幸运儿。2014年,该集团旗下的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谭建荣院士专家工作站之后,便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尝到了建站的甜头,该集团旗下另两家子公司也分别建站,并引来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落户永嘉。

  起步于洞头的诚意药业,已于去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蜗居”洞头的诚意药业,曾经连招人都难。今年3月,诚意药业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专家团队签署协议书,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月,诚意药业又与温医大签署协议,共同创办“新药研究院”,引入校企合作长效体系。得益于人才效应,今年6月,诚意药业将营销中心、技术发展中心、证券事务中心迁入上海,实现了从“海上”到“上海”的跨越式发展。

  201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与泰顺签约成立泰顺县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泰顺猕猴桃产业从此“装”上了科研加速的马达。

   不少温籍院士带资源回乡

  企业对人才,尤其是院士这一类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然而问题是,这类企业往往都是汽摩配、电器等我市的传统制造业。

  院士本就是稀缺资源,而企业急需的智能制造领域专家更是少之又少。再者,目前全国健在的两院院士约1600人,受限于前不久刚刚出台的院士退休制度,到明年底在岗院士或仅有600余人。

  “全国各地都在‘抢’院士,建站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戴维文说,在他们的建议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大多建立了及时联系走访院士制度,通过邀请院士考察指导,建立联系。每年,各级科协组织还会专程拜访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院士们。

  对于邀请浙籍和温籍院士,我市主打“亲情牌”。近两年,温州先后建立了温籍院士风采园和风采录,让家乡人民了解院士,让院士“有面子”。

  在家乡情结的感召下,不少院士也开始回乡走走,带动资源回流。李大鹏院士就捐资1000万元在家乡永嘉苍坡村建文化礼堂;张淑仪院士捐款200万元在母校龙湾永兴一小建图书馆。

标签: 院士专家;专家工作站;工作站;院士;科协;温州;诚意;维文;戴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