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厉害!温州小贷款试点十年已累计放贷2625亿元
2018年08月27日 08:16:5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邹雯雯

  温州网讯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温州小贷试点10周年。记者昨从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获悉,经过十年的发展,温州小贷公司已经成长为支持小微、三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打造出了一个新型金融组织。数据显示,2008年开业以来,温州小贷公司已累计发放242169笔、2625亿元贷款,成效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据悉,从2008年温州开始试点,到如今全市在册小贷公司有45家,尽管遇到不少困难,但小贷公司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已经成为践行普惠金融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更是成长为民间金融代表性力量,引导温州民间资本阳光化运作,获得了“全国小贷看浙江、浙江小贷看温州”的美誉。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翁奕峰介绍,“小贷公司在引导民间资本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为草根经济体和弱势群体增加信贷服务可得性,为经济末梢毛细血管增加供血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出台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从此,小贷公司开始在温州这片民营经济沃土上起步。十年来,在已有结构化的金融体系外,温州小贷“小额分散”“快频急”为大众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探索出了一套“微贷”的经营之道。2008年试点以来,全市小贷公司缴纳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税费超27亿元。在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在挥洒汗水的村头田间、在播种丰收的高山农庄……温州小贷用“小额分散”这个新支点,撬动起原本享受不到金融服务的市场。截至7月末,全市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81.9亿元,可放贷资金92.2亿元,总资产96.3亿元。

  跟传统金融机构错位经营,把银行信贷的边缘群体变成自己的客户,将特色和优势发挥到最大是温州小贷的共识。亿兆小贷公司贷款从申请到发放最快只需要几个小时;鹿城捷信小贷公司则是用资金帮助企业转贷,顺利度过银行贷款到期到获得续贷这段时间的资金周转;苍南联信小贷公司依靠信息技术支撑,移动互联网支付的便利性,率先推出支付宝贷,提高了资金流动性和结算便利性,贷款余额超过一亿元,户均贷款不足3万元。瑞安华峰小贷公司入选中贷协26家“全国优秀商业模式”小贷公司,引领行业发展。

  “在经历了头三年的快速发展期后,我们遇到了宏观金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爆发,经历了很长的调整分化期。”翁奕峰说,温州小贷的这十年,有高峰也有低谷,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全市小贷不良资产清收取得较大进展,经营稳健,近两年未出现新的不良风险,百分之九十公司存续经营。以十周年为起点,温州小贷公司将继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和活力,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新发展。

标签: 温州;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十年;新型金融组织;改革开放;温州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