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乾隆传国玉玺只要2.8万?老人买来一屋“宝贝”全是便宜货
2018年08月30日 15:07:24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文 通讯员 杨继划 供图

花2.8万元买回大理石材质的“传国玉玺”

杨老伯满屋子的收藏品全是赝品或不值钱纪念品

  乾隆传国玉玺2.8万元?

  龙湾的杨老伯是位有钱有闲的退休老人,在“收藏公司”的电话推销下,他花30多万元买回一屋子收藏品,结果经鉴定全是赝品或不值钱的纪念品。龙湾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背后有专业的诈骗团伙,全国有数百名老人受骗,初步确定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

  昨天,龙湾警方透露,他们已摧毁多个诈骗团伙,并抓获24名嫌犯,现他们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骗者,如果你是受骗者或受骗者亲属,请尽快向龙湾警方报案。

  老人被骗30万元

  买来满屋“宝贝”

  去年5月,家住龙湾状元的杨老伯,来到龙湾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报案,他说自己被骗,买来整整一屋子赝品。

  杨老伯回忆道,前年下半年,他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是个很有礼貌的小姑娘,她自称是一家收藏公司的员工“小贾”,“没想到她是想榨干我的积蓄”。

  “小贾”似乎很精通理财知识,她根据杨老伯的财务情况,推荐他购买她家收藏公司的收藏品。

  杨老伯今年60多岁,退休在家,正愁不知道该怎么打理退休金。经过“小贾”的蛊惑,他有些心动。

  “小贾说,那些收藏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将来收藏公司还会高价回购。我想着,既能拿到收藏品,还可以赚些钱,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杨老伯说,他通过快递到付的方式,向“小贾”购买一款“建军90周年纪念银章”。

  噩梦从此开始。

  随后的几个月,在“小贾”诸如“躺着赚钱”“坐等升值”等忽悠下,杨老伯又分13次,花30多万元购买“中国熊猫35周年纪念币”“凤舞九天·吉祥如意玺”等纪念品。

  按照“小贾”的说法,收藏公司可以高价回购,但每当杨老伯提出想卖出几件收藏品时,“小贾”都劝他,“再等等,还会升值的”。

  直到去年5月,看到满屋子收藏品一件也没被“高价回购”,给“小贾”打电话也无人接听,杨老伯终于明白过来,“我是被人骗了”。

  2.8万元“传国玉玺”

  真实材质是大理石

  接警后,龙湾警方立即对杨老伯家中的收藏品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全部是赝品或不值钱的纪念品。其中一款花了杨老伯2.8万元的“乾隆传国玉玺”,真实材质是大理石,市场价不过几百元。杨老伯感慨道,这些收藏品,是他在“小贾”的介绍下,向好几家公司购买的,没想到全是假的。

  随后,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状元派出所展开侦查,根据杨老伯提供的快递单等线索,他们通过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以及查询银行流水等方式,发现这是一个流窜在河北省定州境内的诈骗团伙。龙湾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远赴河北,经过33天的调查排摸,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由十余名嫌疑人组成,且分散在不同的地方。

  去年11月28日,专案组将涉嫌收揽诈骗业务从中牟利的快递员7人,以及该诈骗团伙主犯杨某及其员工4人抓获,彻底摧毁了这个打着“高价回购收藏品”幌子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随后,民警根据缴获的行骗数据继续追查,至今年5月底,警方又相继在河北、杭州、温州等地捣毁多处收藏品诈骗窝点,破获多个诈骗团伙,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大量的纪念章、玉玺等假收藏品。

  8月24日,龙湾警方抓获为这些诈骗分子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段某。

  经初步统计,目前有数百名老人受骗,他们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案值超800万元。

  目前,已有来自四五个诈骗团伙的2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有受骗老人不相信被骗

  民警支招防范收藏诈骗

  民警说,目前,报案者寥寥,他们正在寻找更多的受骗者。

  民警称,有些老人在警方上门调查取证时,还不相信自己被骗,也不让警方对其收藏的“宝贝”作进一步鉴定。

  这些案件中,老人们为何这么容易上当,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被骗的?

  民警解释道,诈骗分子在对老年人实施诈骗时,用尽各种方法,亲情陷阱、迷信陷阱、小便宜陷阱、“安全”陷阱等等,这些陷阱往往能击中老年人的“软肋”,让人防不胜防。

  诈骗流程

  1.冒充“某收藏公司人员”,以廉价购入仿制纪念币、玉玺、玉壶等物,并制作假鉴定证书,再以“收藏品”进行诈骗。

  2.他们雇佣多名话务员,通过事先非法获取的大量公民信息,向全国各地受害人打电话推销“收藏品”,并以“高价回购”等诱饵,吸引受骗人投资。

  3.博取受骗人的信任后,他们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

  4.假借他人身份在快递网点办理月结账号,获取诈骗所得款项。

  不仅如此,诈骗团伙间还互相买卖受骗人信息,形成产业链条,甚至还冒充公检法人员电话联系被骗人,以案件告破给受害人返赃为由,收取手续费或者好处费,让受骗人再次上当受骗。

标签: 收藏品;赝品;受骗;诈骗团伙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