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苍南大渔镇环境整治招法新: “众”里寻她千百度 小镇新颜处处
2018年09月10日 09:47:5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张睿 胡恩强 林乃鹏

  大渔镇整理出40亩废弃土地,建设了文化广场、地质公园、体育健身点等公共活动场所。杨冰杰摄

  沿着环海公路穿行苍南县大渔镇,路边堆放着齐整的紫菜养殖用竹竿。转弯到开放式的北行地质公园,一路累积的渔耕小镇气息,找到了集中释放的节点:施划的车位引导车辆顺次停泊,花园草坪不见垃圾,衬托出层次分明的柱状节理石地貌,马路对面粉刷白净的农房立面,视线越过农房,顺着开阔的滩涂、渔港和大海,越望越远。

  如今,在整洁有序中体现山海渔村特色,成了大渔镇的新亮点。这个恢复建制才两年多的小镇,面对缺人少钱基础差的不利局面,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创新采取众筹模式,探索出一条经济薄弱镇通过政府民间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善环境的新路子。

  20万撬动千万投入整治

  问计于民激发比学心理

  大渔镇地处浙南沿海大渔湾畔,是我省重点渔区之一,2011年曾撤镇并入金乡镇,2016年恢复建制。

  镇党委书记陈加存感叹,恢复建制之初,镇里无论环境卫生、城镇秩序还是基础设施,别说和其他乡镇比,就连一般农村水平都不如。“当时镇里财政只有20万元。”他坦言,如何在这种局面下开展工作成了最大难题。如今,该镇筹集到近3000万元,完成文化广场、农贸市场、主街区改造等34项工程,先后创成省级卫生镇、市级基本无违建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

  能打赢这场翻身仗,首功在于大渔镇发动全体村民合力参与家乡环境改善。该镇尤其注重在开展整治之前听取群众意见,由村民表决该优先上马什么项目。通过走访群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邀请威望人士开展交流等形式,收集各方意愿100多条,选定将农贸市场、兴南路、垃圾坞改造提升等项目列入计划。比如,为整治渔具毛竹乱堆放这个最直观的顽疾,镇里召开渔民代表会议征集意见,采纳设置集中堆放点的建议,利用边角料地,以废旧钢管搭建堆放架,不仅改善了环境和视觉效果,还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这些举措激发了村民后续干劲和比学心理。他们改变以往由镇干部担任路长的模式,由各村干部担任路长,负责沿线乱点整治,定期向村民代表大会汇报整改情况。民间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劝导团,引导群众养成垃圾不落地的自觉。开展新风之星等评选,通过入选村民上台领奖树立典型,使村民素质得到提升,促进环境卫生改变。

  多种途径众筹整治资金

  借地于民开拓整治空间

  以众筹形式多方筹集资金,是大渔镇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关键因素。

  镇长黄言亮介绍,该镇通过刻碑或冠名的方式,发动民间能人参与项目建设。比如,从400多户村民中筹得500多万元,完成溪堤、栏杆、道路、路牌等一系列项目。针对道路拓宽、立面美化、栏杆建设等部分群众直接受益的项目,发动他们集资。仅港区屋顶灯设置这一项,就由政府提供统一设计方案,沿线200多户每户出资500元,最终顺利建成。镇干部则集中精力跑电力、水利、海洋、交通等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又为整治筹得900多万元。这使得整治总投入中,政府和民间出资各占一半。

  向村民众筹土地,则为大渔镇顺利推进环境整治提供了空间。镇里整理出老造船厂、老客运站、老蚊香厂等40亩废弃土地,建设文化广场、地质公园、体育健身点等公共活动场所。发动村民拆除围墙、让出自家道坦用于道路拓宽,由此打通教场后路、教场街、南山街、南山后路、南行后街、菜场街等6处断头路,实现城镇道路微循环。排摸出30多块杂地,建设美丽庭院,变污点为亮点。比如,北行街168号屋前空地,原本是一块脏乱差的老宅基地,现改造成有草坪有花有树的绿化带。一个多年垃圾堆放点,通过改造目前也建成小游园。

  来源:温州日报

标签: 大渔镇;整治;文化广场;地质公园;废弃土地;活动场所;体育健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