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大校长赵敏的迎新一天 聊情商 谈志向 说传承
2018年09月12日 08:21:48 来源: 温州网 夏忠信

  赵敏(右二)与3名过生日的新生合影  陈瑞鑫/摄

  温州网讯 9月11日,是温州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也是校长赵敏上任后开学的第三天。

  这一天,记者跟随赵敏,采访他一天的迎新工作,并撷取其中几个片段,将这位温大校长真实地呈现出来。

  一把破雨伞

  迎新日,他为何念着一把破旧的雨伞?

  他说“这把伞是我向同事借的,得还给人家”

  记者与赵敏约定的专访时间原定昨天上午8时。不过,赵敏事先通过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当天一早可能会有需要及时处理的事务,导致时间变动。

  当天早上8时,来到赵敏办公室门口时,见他正与学校科技处负责人讨论学校有关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培育方案。

  看记者到了,赵敏立即起身,快步走到记者面前,身子前倾,握手,并致歉:“对不起,请在会议室等一会,手头这个事情很快就忙完了。”

  记者后来通过校方了解到,赵敏7时40分左右就已来到学校,和校办沟通开学迎新的事项,并和研究团队成员沟通申报奖项等事宜。

  早上8时10分,科技处负责人前脚刚走出赵敏办公室,法规处负责人后脚就“蹿”到了赵敏面前。原来,该负责人早上要到市里汇报学校相关工作,一些细节需要赵敏马上一一敲定。赵敏朝记者笑了下,示意再等一会。

  等候期间,记者看到有两三人拿着文件,等在赵敏办公室前,见里头一时没有结束的样子,便把文本塞到门缝底下。

  早上8时30分,处理完事务的赵敏立即来到办公室,身子前倾,握手,并再次向记者致歉:“实在不好意思,早上事情太多了,我们现在开始吧。”

  此时,距离赵敏前往各个学区看望新生还有30分钟。忙碌、谦虚,在还未开始访问以先,这样的印象已定格在记者脑海里。

  早上9时,赵敏准备前往各个学区看望新生时,发现窗外下着瓢泼大雨。于是,他向隔壁办公室一位老师借了一把雨伞。

  这是一把略显破旧的伞,却被赵敏牢牢惦记了一天。当走进超豪校区学生事务中心看望师生时,赵敏和众人都把雨伞放到门口。正准备从另一个口离开时,工作人员拿来的伞中并没有赵敏的雨伞。为了不拖慢在超豪校区的行程,赵敏临时拿了一把工作人员递上的新伞离开,前往超豪校区其他区域看望师生。

  等到超豪校区所有行程结束,所有人都以为校长一行人要离开时,赵敏突然对身边的老师说:“等我一下,我去找下那把伞,那把伞是我借的,得还给人家。”

  于是,赵敏又重新回到了学生事务中心,找到了借来的伞。昨天一天行程匆忙,赵敏一直没把这伞落下,于下午5时物归原主。

  一段回忆录

  看望新生时询问志向并以亲身经历鼓励他们

  他称“4年后要回访看看大家有没有实现目标”

  昨天上午10时,赵敏一行人来到步青校区。正逢4位新生生日,赵敏给他们唱生日快乐歌,给他们切了蛋糕。

  赵敏和师生一起吃蛋糕的同时,讲起了自己当年前往杭州师范大学报到的情景。1982年9月,赵敏在父亲陪同下,带着一个行李箱,坐了12个小时汽车来到学校。“那时候,是班主任和学长学姐迎接,他们接待得非常周到,让我印象深刻。”赵敏说。

  赵敏还以亲身经历告诉新生们,要立大志向。赵敏刚到杭师大,便定下目标考研,立志从事生物研究。“80年代,学习气氛很好,好多人有当科学家的梦想,很纯粹。”赵敏说,那个时候考研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考,必须要在本科阶段达到一定的成绩才行。所以,刚上大一,他便发奋学习。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跑会步就读书,背英语,下午踢会球就继续学习。“用功到什么程度呢?生物教科书可以倒背如流。”

  在下午去寝室看望新生时,赵敏也一一询问了学生们的志向,并笑着说,4年后要来回访,看看大家有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赵敏昨天在不同场合均告诫新生,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醉心家教,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偶尔为之可以,但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家教上,得不偿失。”

  讲到投身家教,家境贫困的学生首当其冲。在昨天一天的走访和慰问中,贫困学生一直是赵敏关注的重点。每到一处,便向师生询问各个学院班级的贫困学生人数。

  温大已为这类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缓交学费、住宿费,受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咨询国家助学贷款及各项资助政策。

  昨天,赵敏特地来到学生心理发展与资助中心,嘱咐负责老师做好资助困难学生这项工作。为了更精准扶贫,赵敏建议可参考每个学生饭卡消费金额这个大数据。“根据这个大数据,我们再调查在消费水平低的同学当中,哪些真正是贫困学生。”

  一片师生情

  听说有新生报到前将行李寄到班主任家

  他夸“这个学生真聪明,这样和老师关系更紧密”

  昨天在步青学区看望新生时,赵敏听到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一位同学在来校报到前,把行李事先寄到了自己班主任家里。“这个好!这样一来,班主任跟学生的关系,更加紧密,这个学生情商高,真的蛮聪明的。”赵敏笑着说。

  听完这个故事,赵敏也动情地回忆起在自己的学生生涯碰到的恩师们。他说,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成就了赵敏。

  赵敏籍贯瑞安,但生在永嘉,长在永嘉。母亲是温师院本科中文系毕业生,被分配到永嘉岩坦中学,后又被调到济时中学。赵敏的童年便在这所学校度过。

  赵敏的小学正逢文革,没怎么念书。“只记得小时候在永嘉中塘的一座庙里读过一年书。”赵敏想起那段岁月,仍记忆犹新,“那是个复式班,一个‘教室’,两组不同年级的同学,老师轮流教。”

  考上初中,到了上塘中学,赵敏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学生生涯。他说,他一开始的成绩很一般,被分到最差的那个班。初一结束,重新组成两个班,这以后,我成绩就都是全班第一名。

  成绩的突飞猛进,是赵敏勤奋攻读的结果,但也离不开老师的投入和付出。赵敏说:“那时候答疑,我们大家都是跑到老师家里的,老师在厨房一边给家人烧菜,一边帮助我们这些小孩弄懂难题。”当时,永嘉中学在全县招一个重点班,赵敏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进去。

  赵敏至今和高中的班主任叶希根保持着联系。在他担任温大校长当天,叶老师还给这位曾经的学生发来祝贺短信。

  赵敏说,叶老师对学生非常投入和关心,时常家访,对班里每个学生的特长、性格、学习的优势短板都非常清楚。“我高中班的同学现在都发展得非常好,除了他们自身能力强,还和老师三年教导分不开的。”

  除了叶希根,赵敏在大学就读生物系也跟高中的生物老师有一定关系。“我本身对生物研究感兴趣,生物老师又教得很好,更加激发了我学生物的热情。”赵敏说:“我高考生物差不多考了满分,只可惜生物满分只有50分,有点吃亏。”

  赵敏说,在他的学生时代,老师们帮助了他。他现在成为一名老师,也要尽他所能帮助学生,这是一种传承。

   一份规划图

  温大要为温州培养人才,服务于温州区域发展

  他感慨“作为校长,要对学生负责,对温大负责”

  结束了一天的迎新看望工作,已是下午4时30分了。看着一个个新生将行李搬入寝室,赵敏颇为感慨。他说,在当天的好几个时刻,不知怎么的,就自然想到了自己作为校长身上的担子,他要对这些新生负责,对温大负责。

  9月3日,赵敏被任命为温大校长后,开启了“连轴转”模式。一个接一个的会议之后,昨天迎新,已是赵敏上任开学后的第三个工作日。

  在迎新之前,赵敏拜访了四位温大引进的知名教授,其中有南戏专家和研究古代乐律的教授。教师节当天,赵敏看望了部分老师,了解他们的工作安排,教学上有无需要马上解决的困难。赵敏想通过此举传达一个信息:人才对高校来说是最宝贵的,温大尊重人才,爱护人才。

  赵敏说,这些年,温大发展很快,十二五期间,综合实力排名前进了50多名。直到现在,温大的发展态势也很好,综合实力排名稳居省内前十。

  赵敏透露,接下来,温大将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强校”战略的制度和措施,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把学校创建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浙江省重点高校。

  在赵敏看来,高校能够成为一个“发动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温州要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的中心城市,那温大作为这个区域唯一综合性大学,必须要把自己的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区域发展的水平提高。

  “温大的发展要融入到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中去,培养出真正的应用型人才,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赵敏说:“目前,温大每年毕业生留温率达30%,大概有1200名学生是留温工作,这些人才对于温州未来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校长,赵敏还有学者这个身份。在学术方面,他长期致力于水域生态学、污水处理、生物数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还兼任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等学术职务。

  近年来,赵敏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等10多项课题,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10多项奖励。

  在赵敏的推动下,温大在分散式污水处理、水体富营养化研究等方面的科研能力名列全国前茅。

标签: 赵敏;新生;校长;雨伞;老师;学生;温州;看望;开学;迎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