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爱心捐建的教学楼交付使用 老师们:这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2018年09月11日 10:23: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新建的赤沙小学综合楼

  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伍春华(左)向章婉琴颁发捐赠证书

  全新的课桌椅

  落成仪式现场

  国兴希望小学崭新的综合教学楼

  国兴希望小学以前的破旧老校舍

  昨天,老师们迎来了自己的第34个教师节。而让江西省瑞金市国兴希望小学和赤沙小学师生们更高兴的是,他们正式搬进了崭新明亮的教学楼工作学习,从此告别破旧不堪的危房。而改变这一切的,是浙江叁益集团和现代金报对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关爱。

  学生

  用好成绩来回报好心人

  坐落在武阳镇国兴村的国兴希望小学,是以瑞金籍烈士刘国兴命名的希望小学。同行的瑞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经费紧张,市里无力新建校舍,以前的校舍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砖瓦结构房屋,教室门窗破烂不堪,夏天潮湿闷热,冬天寒风呼啸,老师和同学们都苦不堪言。而新建的国兴希望小学,建筑面积1029.6平方米,共3层,每层4个教室共12个。无论是环境还是配套设施,都是当地最好的小学。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国兴希望小学,是一座崭新的学校。教学楼通体以白色为主,两边以酒红色图案点缀。透过教室的玻璃窗,可以看见每间教室里崭新的课桌椅、黑板以及教学器材,白色的内墙面、教室顶上新装了电灯和电风扇。

  得知新教学楼举行落成仪式,附近的村民都早早地来到学校,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村民李建兴奋地说:“我的孩子就是在这个小学读书的,之前的教室都是危房,孩子们在那里读书,老师和家长每天都提心吊胆。现在这个担心没有了,我也可以安心在外打工了。”

  国兴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代表刘一华说:“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在这样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每次在电视里看见城里的同学们能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我都非常羡慕。现在,我们的学校和他们一样漂亮,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和同学们都暗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回报这些好心人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老师

  服务期限满,也不打算走了

  拔英乡,是以烈士曾拔英命名的一个偏远山区乡,赤沙小学就是这个偏远山区乡里的村小学。当记者一行驱车近一小时来到赤沙小学时,校长刘南昌早已在校门外等候着我们。“你们看,一年前你们来这里的时候,这栋教学楼还是一排低矮的瓦房,现在都是4层的楼房了……”

  据刘校长介绍,新建的赤沙小学综合楼共4层,其中5个教室和5个教师宿舍,建筑面积771.4平方米。老校舍(已拆除)是八十年代建造的,是老式砖瓦结构建筑,下雨天漏水,外面下大雨,教室里下小雨,同学们一边上课一边移课桌。这栋综合教学楼的建成,不仅实现了赤沙小学功能室的从无到有,还解决了扎根山区学校教师的住宿问题。

  “以前,我们老师都是两个人挤在一小间宿舍内,除去两张床,宿舍里连行李箱都放不下。现在不仅每个老师一间宿舍,而且还有独立卫生间。”2016年从拔英中心小学调来赤沙小学的钟慧老师告诉记者,如今赤沙小学的条件可以媲美拔英中心小学了,她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和钟慧老师一样,在赤沙小学工作已超两年服务期限的还有其他几个老师,现在看到学校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大家都舍不得离开了。

  记者一行离开时,正值上课铃响,钟慧老师没有来得及和记者告别便去上课了。下课后,她向记者发来信息,并托记者也将感激之情转达给所有改变他们环境的爱心人士。

  爱心企业

  希望孩子们成为国家栋梁

  捐建的这两栋综合教学楼是2016年底浙江叁益集团联系现代金报公益平台发起的项目之一。浙江叁益集团此次捐资150余万元用于两栋综合楼的建设和购买1000余套学生课桌椅、电脑等教学器材。

  为落实好这两个公益项目,2017年7月现代金报公益大使赵杰和叁益集团助学代表赵德兴曾前往瑞金,勘查施工现场,研究调整建设方案,并在施工期间一直跟踪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经过一年的施工,现在的国兴希望小学和赤沙小学都是当地最好的小学了。

  瑞金市教育局校建办主任罗新福说,工程建设期间,他多次前往现场,全程监督,确保学校保质保量如期建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知识和教育是改变贫困现状的良方。瑞金这片红色土地,当年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叁益集团将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老区、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做更多的贡献。”浙江叁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婉琴女士在落成仪式上动情地说。 现代金报通讯员王仁官 记者蒋丽丽文/摄

标签: 赤沙小学;希望小学;小学;老师;综合楼;教室;综合教学楼;集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