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今年前4个月73人被狗咬伤 宠物免疫信息系统正在开发中
2018年09月15日 10:48:3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伟

  温州网讯 一网红遛狗不拴绳子,跟孕妇发生纠纷并动了手。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关于怎样养狗的话题重新被人提及。前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温州目前有犬类约15万只,今年1~4月份发生涉犬警情2152起,犬伤人事件9起,共计73人受伤;在畜牧部门指定地点接受免疫的狗为3000只左右。

  去年全市受理涉犬警情6179起

  市公安局治安二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目前有犬类15万只左右,不文明养犬、流浪犬等问题突出。2017年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受理涉犬警情6179起;今年1~4月份,发生涉犬警情2152起,犬伤人事件9起,共计73人受伤。

  这位负责人称,今年以来,他们开展流浪犬清理专项活动,已清理各类城市流浪犬800多只,但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支撑,无法建立配套的犬类集中收容所,难以对流浪狗实施绝育、免疫,对病死犬进行无害化处理。

  该负责人说,由于温州犬类管理还未立法,目前只有2007年市政府颁布的《温州市区养犬管理规定》适用于市区犬只的管理,对于不文明的养犬人,以警告教育为主;犬咬伤人,造成人身侵害等严重后果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理。目前最迫切的是需要立法规范养犬行为。市文明办主导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即将出台,将饲养宠物文明规范纳入其中,将对具体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罚,并倡导市民文明养犬。

  宠物免疫信息系统正在开发中

  温州市畜牧兽医局透露,目前温州在畜牧部门指定地点接受免疫的狗仅3000只左右。由于温州犬类管理还未立法,犬只免疫并未强制要求。市民要进行犬类免疫,需带狗去市畜牧兽医局指定的宠物医院打(国产)五联狂犬疫苗,进行登记,领取狗牌项圈,办理手续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各县(市、区)都有挂牌定点免疫处,2017年全市共有53处,仅鹿城区就有10家挂牌定点宠物医院。

  据悉,该局正在开发免疫信息系统,通过计算机将宠物犬的免疫数据信息登记、汇总,每只宠物犬将有特定的二维码标识项圈、狗牌,扫一扫便知道犬的基本信息、免疫信息以及犬主人的基本信息。如发生意外,还可以快速定位,查明宠物犬信息,既加强监管,又方便市民。

  市民:应文明养犬,不回避责任

  对于饲养宠物,不少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环卫工人陈阿姨说,她负责清扫的路段常常看见宠物狗,还好大部分体型小,还由主人牵着绳子,不是让人很害怕,不过宠物的主人如果遛完狗后,能将宠物粪便清理掉,这样就更好了。

  市民南老伯说:“以前在农村里养狗,地方比较大。现在城市空间比较小,狗没地方养,容易出事。”他还说,老伴在十几年前被宠物狗咬伤过。

  养了三只小型犬的陈女士说:“我平时会在早上或者晚上去遛一会儿狗,都会给宠物系上牵引绳,毕竟路上车多人多,有危险。”陈女士还说,她遛狗会带塑料袋,方便收拾宠物粪便,保持环境卫生。不过,她不赞成养大型犬、烈性犬,认为难以控制,会有危险。

  一些养宠物的市民说,要文明饲养宠物,应尽的责任不该回避。

标签: 孕妇;养狗;免疫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