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院外杂草丛生院内倒塌失修 温州“剿匪战斗旧址”谁来修
2018年09月26日 09:22:2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庄越

  红色旧址。

  温州网讯“瓯海区泽雅镇潘庄村的‘剿匪战斗旧址’濒临倒塌……”近日,本报“党报热线”接到该村村民潘阿寿的求助,这段记载着红色记忆的大宅,在2016年9月,遭受台风“莫兰蒂”的袭击后,其中2间房屋发生倒塌,损毁严重。

  潘先生说,为挽救红色文化,他特地联系了潘庄村村委会主任,两人一起寻找了相关部门,希望旧址能得到修葺,可如今整整两年过去,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处理。

  市民求助

  倒塌的红色旧址,谁来修

  今年61岁的潘阿寿是瓯海泽雅潘庄村村民,他告诉记者,从小就在村子里长大,这座名为“潘庄剿匪战斗旧址”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主人曾是清光绪年间进士。

  十几年前,瓯海区委宣传部组织“寻找红色记忆活动”,偶然发现了该大屋曾是潘庄剿匪战斗旧址。

  据瓯海党史馆记载,1950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此毙土匪3人,捕获土匪15人,大屋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剿匪驻地。在随后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又捕获土匪40人,击毙土匪2人,争取186人向政府自首,为浙南革命斗争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百年老屋是个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已经倒塌了2间。如果不赶紧抢救,我们将永留遗憾……”潘阿寿痛心地说。

  记者走访

  杂草丛生,年久失修荒废

  昨日,记者在潘庄村村委会主任阮良寿的带领下,来到了潘阿寿口中提及的“潘庄剿匪战斗旧址”。

  因多年失修,旧址的门前大院杂草丛生,左边还被搭上了香瓜蓬,大门旁和屋内都堆放了许多树叶残枝,蜘蛛网密布,环境脏乱不堪。在标有79、80门牌号的房屋前,记者发现屋顶已经全部塌陷,内部结构被破坏,外围墙也开始向外倾斜。而现存未倒塌的3间房屋,也已年久失修,岌岌可危。

  阮良寿介绍,2008年上半年,在泽雅镇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对这一战斗旧址进行简单修缮,历经4个多月,旧址正式修缮完成,并于2008年底正式挂牌对外开放,还安排了专人进行打扫和维养。

  自2009年起,前来参观“潘庄剿匪战斗旧址”的游客络绎不绝,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有团队前来缅怀先烈、回忆历史。但自从2016年“莫兰蒂”过后,旧址在台风中遭受破坏后,就再也无人问津,久而久之,旧址也就成了荒地。

  阮良寿说,为修复旧址,他与潘阿寿已经多次向泽雅镇镇府、瓯海区党史办反映,但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市民期待

  相关部门能牵头修缮

  “历史文物和革命战斗旧址,是一部活的教科书,是帮助后代了解先辈艰苦创业的最佳场所,是让后人缅怀革命先烈、回忆红色历史的好地方。”潘阿寿希望相关部门能牵头修缮,将这段红色历史代代相传。

  村民潘阿婆说,村民强烈要求区博物馆(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将“旧址”列为文物保护点,让这座历史悠久、建筑精美、而且有着红色革命印记的老屋,继续发挥着教育的功能。

  当地村民纷纷表示,像““潘庄剿匪战斗旧址”这样有着文物价值和红色革命故事的场所,瓯海区已所剩无几,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将问题解决,挽救着濒临消失的红色文化。

  阮良寿说,随着“垟坑—潘庄—黄山—北林垟”公路的建成,交通更加便捷,村里正在着手申请公交线路或泽雅景区观光车线路,再加上“南山—潘庄—黄山—下庵”古道的开发、绿色健身步道的新建,游人将会接踵而至。如果该旧址能成功申报瓯海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将很好的实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融合,极大地丰富了泽雅镇的红色历史资源。

标签: 旧址;剿匪;红色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