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畲族小伙种菜种成达人 温州菜登上了雪龙号科考船
2018年09月28日 09:31:5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尤豆豆 林舒菡

  下个月,第一批产自瑞安梅屿的“本地菜”将登上雪龙号,进军“南极餐桌”,陪伴中国科学家开启第35次南极科考之旅。

  这批“国字号”蔬菜的供应商是依托瑞安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的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打精品蔬菜,定点配送农产品到我市十多家单位的食堂、全国30余个市场及高端精品超市,也是一鸣的蔬菜供应商,今年还将精品番茄远销至香港。

  梅屿精品蔬菜被摆放在高档超市的货架上

  这家龙头企业的掌门人是“85后”农校毕业生雷大锋,他既是万科农业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这位年轻的合作社带头人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让传统的种菜变得高大上。如今,梅屿蔬菜合作社年产值8000万元,万科农业年销售额超2500万元。

  变身“泥腿子”

  扎根田头赢得村民的信任

  在文成周山畲族乡上坑村长大的雷大锋,自小说的是畲族话。2005年毕业后,他来梅屿工作至今,现在接到梅屿当地村民的电话时,他已经能自如地切换到瑞安话的口音。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徐坚研究员回忆,13年前,他在市农科院蔬菜所工作,兼任温州农校的毕业实习指导老师。他带着雷大锋等毕业班同学在龙湾天河实习。与此同时,在全省推广番茄新品种的过程中,他结识了瑞安梅屿蔬菜合作社的带头人黄则强。黄则强当时正需要一个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他便推荐了踏实肯干的雷大锋,雷大锋和瑞安梅屿的缘分就此开启。

  “毕业时两个班80多位同学,只有三四人选择了去农村工作。”雷大锋回忆,当时的工作环境还是挺艰苦的,没有像样的办公楼。瑞安梅屿蔬菜合作社时任理事长黄则强爱才惜才,还曾将雷大锋接到自己家里住了一阵子。雷大锋说,那几年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才1000多元,但学到的东西特别多。白天他跑基地,晚上熬夜写材料。雷大锋说:“这段基层经历让他和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当时还没有手机拍照技术,他带着相机到田间地头。如果村民的菜地遇到了病虫害或者其他难题,他就拍下照片,晚上回到住处,用QQ传给学校的老师,求助解决的办法。

  雷大锋感恩地说:每当自己遇到技术难题时,母校的老师是他强大的“后援团”。这样的技术帮扶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后来,村民经常拉雷大锋到田间地头看看蔬菜的长势,村民说:“雷大锋没看到,就不放心。”

  早几年的台风季是雷大锋最忙的时候。台风过境后,雷大锋的电话常常响个不停,村民第一个就想到了他。接到电话后,他第一时间查看灾情,忙着为村民联系薄膜等物资,抓紧补种,尽可能减少村民的损失。在雷大锋看来,“搞农业要有耐心,要花时间,和村民一起成长。”

  建营销队伍

  抱团发展打赢“价格保卫战”

  经过几年的成长,雷大锋当选为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他用年轻人的思维、创业者的姿态,带领合作社农户抱团谋发展。

  作为温州最大的蔬菜基地,梅屿年产蔬菜约六成供应温州地区。瑞安市马屿镇副镇长郑永卓说:单打独斗的农户没有营销队伍。“如果行情不好,经销商就不到村里采购,容易陷入恶性循环。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让农民有了议价能力,实现合作共赢。”

  梅屿蔬菜合作社自建营销团队,哪怕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也以保本价兜底收购。“农产品滞销周期一般不长,只要挨过这个低谷,很快就会迎来价格的回升。”雷大锋说:这也是合作制的一大优势,带领合作社农户抱团打赢“价格保卫战”。梅屿蔬菜合作社现有社员762户,涉及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等4个镇(街),41个行政村,基地辐射面积7000余亩,带动农户4500余户,为社员提供生产资料供应、产品技术服务、产品统一销售等服务。

  万科农业净菜车间

  雷大锋介绍,去年,合作社曾遇到叶菜、辣椒、黄瓜价格低迷,合作社利用自建的营销系统,发动人本超市,调动配送企业的资源,加大供应量,保证了农户的收入。

  瑞安梅屿是番茄之乡,每年三四月份,这里出产的番茄供应全国市场。如何卖出好价钱?雷大锋带领自己的营销队伍积极开拓市场,把番茄卖到了境外。今年3月,1.5万公斤的“绿印象”牌精品番茄首次摆上了香港超市的货架,实现“合作社+企业+超市+市场”的无缝对接,24小时内精准入市销售。雷大锋算了一笔账:“这批卖到香港的番茄,不含运费的价格是每公斤8元,精品蔬菜将蔬菜价值提升了四五倍。”

  合作社还一直坚持“二次返利”制度,其中纯利润的40%按照交易额返还农户,60%按照入股社金分配。

  登上“雪龙号”

  供应多品种共1万多斤蔬菜

  2006年,合作社开始参与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依托合作社成立了万科农业。万科农业集中精力跑市场,主要负责销售和品牌建设。今年8月,雷大锋代表万科农业公司签下了一个高规格的单子,客户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万科农业将为“雪龙号”供应多个品种共1万多斤蔬菜,这批梅屿蔬菜将于10月份“登船”,随“雪龙号”出征南极,为科考服务。

  “雪龙号”科考船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此前的蔬菜供给主要由上海和山东寿光等地企业提供。

  马屿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谢卿省介绍,早在今年4月,极地研究中心团队来马屿考察企业时,工作人员顺势“推销”了梅屿特色蔬菜。经过多月商谈、考察后,最终达成合作。

  雷大锋说:“这次的单子责任重大,科考船上的医疗资源有限,一定要让队员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为此,他们精心挑选了品种,将提供白银豆等本地应季特产,包装的时候也将根据雪龙号的要求定制木箱,可叠放储存。“极地中心对农产品质量要求极高。”这次合作对我们既是一次肯定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正在联系本地的农科院校,开展相关的课题研究。

  饮用水洗菜

  实现从田头直上餐桌即食

  国内的农产品一般要经过70多种农药无残留的检测,而销往香港市场的标准是100多种。提供给雪龙号的蔬菜必须确保新鲜、卫生、无污染,还需提供相关检疫检验报告。而梅屿合作社的农产品经受住了这些严苛的考验。

  下一步,雷大锋打算带领合作社的农户从精加工迈向初级生产,开发即食的“沙拉”,让用户吃得放心省心,从找市场到培育市场。

  别看只是从蔬菜到“沙拉”,其实背后的技术难度并不小。2014年7月,“万科”投入300余万元引进德国的生产线,打造净菜车间。雷大锋说:“为了达到即食的标准,连洗菜用的都是饮用水。”

  万科农业净菜车间总负责人莫祖林介绍,无菌车间每天都要先经过臭氧消毒,工作人员要身着工作服操作。自来水经过净化,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后才能洗菜。农产品要经过清洗、甩干、分拣、包装、冷藏等工序,实现从田头直接到餐桌即食的标准。

  据悉,万科农业是温州市唯一一家通过SC体系、HACCP体系认证的净菜生产企业,实现150公里配送圈,业务水平全省领先。

  “即食蔬菜”的市场前景良好,目前雷大锋手头在接洽的客户包括本土大型餐饮连锁品牌、大型商超和一鸣等企业。

  “万科”抓营销,合作社抓生产。梅屿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洪邦钱介绍,为了配合市场需求,合作社积极引进新的品种。社员购买农资享受“团购价”。日前,合作社直接从厂家团购了130吨薄膜,还能根据社员的需求指定规格。合作社还与温州农民学院合作成立瑞安分院马屿教学点和示范基地。“过去村民听课,有人光着膀子,抽着烟。现在村民的素质提高了很多,大家的生活更有奔头了。”今年,合作社已经举办了10多场讲座,培训600多人次。

  “三位一体”

  供销社成改革实践的缩影

  作为合作社的代表,雷大锋对供销社的“三位一体”改革心怀感恩,他说:“成绩是合作社农户集体努力的成果。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二十来年的发展历程,改革是贯穿始末的主旋律。”

  在瑞安市供销社、农办、农业局等部门扶持帮助下,2001年4月,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并先后建成办公大楼、生产基地和农资供应部。

  成立之初,农资紧缺,特别是薄膜、农药等物资。瑞安市供销社积极帮忙供应物资。据悉,目前我市70%以上的农资由供销系统提供。

  2006年,合作社开始参与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先后创办成立马屿镇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和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建成梅屿农产品原产地交易市场,成立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使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真正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于一体,走出了一条新型农业合作发展之路,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瑞安市供销社(农合联)主任胡志酬说:雷大锋是梅屿蔬菜合作社的新生代带头人,是有知识的新农人,他对农业有情怀,同时又有品牌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为农服务队伍需要这样有“书生气、泥土味”的带头人。

  大山里走出的畲族小伙雷大锋经过多年的奋斗,带领合作社农户闯出了精品农业之路。雷大锋的个人奋斗史也是供销社“三位一体”改革的实践缩影。

  新闻+

  以合作为纽带

  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

  今年全市系统新增专业合作社96家、联合社2家,新增省级以上示范社10家,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联合发展。瑞安农产、雁荡山铁皮石斛、苍农一品、楠溪嘉品、洞头紫菜等区域特色品牌进一步打响。据统计,目前已建成县级以上知名企业9家、著名商标7个、名牌产品12个;全系统实施新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42个,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85个、绿色食品认证111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65个。


标签: 雪龙号;南极;科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85258798198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