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道德馆成“最美景点” 17个团队约3600人国庆长假感受“道德力量”
2018年10月08日 08:35:2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谢树华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夏思敏(已故)的父母参观道德馆。

  温州网讯 国庆长假,位于市区杨府山公园北门的温州道德馆成为“最美景点”,吸引了17个团队约3600人来参观,共同感受温州的道德力量和大爱精神。

  长假每天推出精彩活动

  温州道德馆展厅门口处,大幅五星红旗展板特别靓丽,众多市民在此合影留念。10月1日~7日,温州道德馆举行“祝福祖国‘旗’乐融融”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比如,温州市沁园小学一年级二班的50多名同学和家长参加“我为温州人打Call”活动。“几天前我在报纸上看到该活动消息,觉得很适合孩子们来参观,很有教育意义。”该班家委会成员余女士说。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在道德馆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通过竞答了解温州的地标江心屿、市树榕树等方面的常识。在“最强大脑”环节,小朋友们观看、熟悉温州地图后,现场默画,以此来认识家乡。

  道德馆营运部负责人曾晓君介绍,国庆长假期间,该馆安排了“国旗下成长”“好少年,思向尚”“亲子诵读道德经”等一系列活动,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在二楼举行的“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主题儿童画展,共展出48件作品,吸引了家长和孩子的关注。

  “最美”母亲讲儿子事迹

  10月4日,2011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夏思敏(已故)的父母来到道德馆“最美温州人”展示处,母亲潘本碧看到儿子的事迹时,潸然泪下,“得知温州道德馆展示了我儿子的事迹后,我一夜没睡好,很激动。他的事迹呈现给市民参观,让我很欣慰。过几天,我把他的电工证捐给道德馆。”正好有小朋友过来参观,潘本碧主动向孩子们讲起了儿子生前故事,引导孩子们做好人做好事。

  夏思敏,生前在市区文昌路一家电动机修理店务工。2011年2月27日晚,他面对持刀凶徒挺身而出,不幸遇难,年仅19岁。在家人眼中,夏思敏不仅秉性正直,而且十分孝顺。为了减轻家人负担,夏思敏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而是找了个师傅学电工维修。那时,考一个维修电工证是他的最大目标。事发两个月前,他刚刚报名参加电工资格考试。但是,证书还没拿到,夏思敏却走了。

  “中国好人”邵忠飞现身

  国庆节当天,1000多名市民到馆参观,创下道德馆开馆以来的纪录。当天上午,“中国好人”“温州市道德模范”邵忠飞利用假期回温探亲的机会,特地从永嘉岩头老家赶到市区参观道德馆。

  邵忠飞20多年前到湖南怀化打拼,凭借诚信,从弹棉花起家到经营家纺生意。2009年,邵忠飞联合当地爱心人士组建了“爱在苗乡”志愿者团队。截至去年,他带领团队走遍了怀化麻阳的23个乡镇,资助10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病患和残疾老人,募集和捐助资金累计达70多万元。

  几年前,邵忠飞被查出白血病,他一边治疗,一边坚持做慈善。“在家乡的道德馆看到自己的照片、事迹,很激动!”邵忠飞说,生命不止,公益不止,他会继续坚持做公益,发扬在外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精神。

  外国友人分享大爱精神

  10月3日,一市民带着他的埃塞俄比亚朋友萨姆埃(在义乌经商)一家5人参观道德馆。该市民主动当起讲解员,给外国朋友介绍瓯越文化、温州道德故事。萨姆埃精通中文,他为温州道德力量和大爱精神所感动。

  10月2日,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92岁的原温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李方华,来到道德馆,他表示想捐赠5本书,希望能通过书籍给参观者一些启迪。他向工作人员要了收件信息,称自己回家邮寄过去。

  道德馆内,温州道德偶像兰小草和温州道德地标红日亭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还有AR虚拟展示,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扫描观看;此外还有馆内高科技的运用,触摸屏、全息影像,虽然是比较常见的表现形式,但其背后的策划、设计、编排和呈现,都很花心思。

  学生竞相参与志愿服务

  开馆以来,温州道德馆人气高涨,然而馆内的专职讲解员仅有4人。为此,该馆通过各种渠道招募志愿者、兼职讲解员。消息一发出就有大量市民报名。

  来自温州市第二十二中的11名学生志愿者来到道德馆,参与讲解、VR设备使用指导、维持秩序等。该校高一段的朱彦川同学说,考虑到国庆假期会有许多市民参观,他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几位同学自发赶来帮忙。

  温州道德馆于今年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如组织团队前往参观,可拨打温州道德馆预约热线88060129,预先为团队安排讲解服务和大巴车停车位。


标签: 温州;道德;大人物;感动;事迹;市民;讲解员;温州人;温州市;父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