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在对标中实现新跨越
——高质量发展之虹桥篇
2018年10月10日 06:52:43 来源: 浙江在线 郑亚丽 周琳子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时代变幻,虹桥或许错过了一些机遇,但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起承转合间更能看清发展中的长处和短板。锚定方向,虹桥正努力找回行业发展的“黄金年代”,站上新时代发展的潮头。

每一个时期都有新秀升起,也有明日黄花,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机会的把握。作为曾经全省闻名的工贸重镇——虹桥,在新时代又该走出怎样的路径?

时光,总是在回眸中显得愈发清晰。虹桥,“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这里崛起了一个以电子元器件为主的市场。截至2002年,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有700余家。当时有人作比:不是只有北京堵车,我们虹桥也一样。其繁荣景象可见一斑。

如今,走在镇东电子信息产业园,还能感受到“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的气息。可小镇也有“成长的烦恼”,如今的虹桥,产业结构以电子元器件为主,对上下游市场依赖性强;全镇大型经济项目不足,外迁企业回流不多;更进一步,曾经是电子行业的佼佼者,为何没了当年“一马当先”的影响力?

提起低压电器,人们自然会想到乐清柳市;提起轻纺,会想到绍兴柯桥。提起电子元器件,还能不能想起虹桥?这不是简单的对应,而是对一个地区发展成效的检验。对标这些当年同时期发展起来的地区,虹桥的步子就显得慢了些。为何?“虹桥缺少大企业”,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感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用地瓶颈极大地制约了工业提振,直接造成本土大企业纷纷外迁。没有大企业的带动,本地产业的名气上不去,产业集中度也不足;而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现状也造成虹桥工业经济总量不大、市场影响力不强的窘境。如何培育、发展大企业并发挥它们的“头雁”作用,正考验着虹桥。

历史曾把聚光灯打在这里,时代洪流之下如何重焕荣光?往日殊荣如何转化为现在的实绩,早期优势如何转换为品牌效应,这是当下虹桥更须思考的问题。

如何破题?还在于虹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一是看同行并取人之长。中间产品就只能“默默无闻”?且看杭州萧山的万向,从不起眼的汽车零配件起家,到成为业内有名的“常青树”。同为零配件产业,万向如何打出品牌、坐上市场第一把交椅,个中经验值得虹桥企业学习和借鉴。其二,一个南存辉让柳市成为低压电器的代名词,鲁冠球也让萧山有了更多投资发展的可能性,地区的名气总是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连在一起。可见,优秀的企业家有能力赋予地方产业以光环。

机遇和风险同在,浮沉与雄心并存。如今的虹桥已然觉醒,企业层面,虹桥已培育出合兴、国威、致威、大明4家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带动全镇汽车电子行业蓬勃发展,其中合兴集团拟于明年上市。与此同时,虹桥还培养出了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及创新型、领军型企业,例如伦特机电起草制定了全国温度仪表行业标准,神一、龙华、科博、忆宝在各自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达到30%以上,其中神一公司占到50%以上。而在工业园区方面,虹桥目前在建和即将建设的工业园区总计面积达900余亩。在城市配套方面,虹桥近两年光在教育方面的用地就达到400余亩。在城市建设方面,虹桥已被列为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即将开工的环城东路,可盘活周围5000亩土地资源,极大地拉伸虹桥的城市框架,为虹桥今后20年的城市建设奠定基础,并将利用乐清湾港区的便利条件为虹桥的发展注入磅礴之力。

时代变幻,虹桥或许错过了一些机遇,但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起承转合间更能看清发展中的长处和短板。锚定方向,虹桥正努力找回行业发展的“黄金年代”,站上新时代发展的潮头。

标签: 虹桥;新时代;黄金年代;看清;电子元器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