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诺奖得主应邀来温谈“熬夜害处” 受聘为温州医科大学荣誉教授
2018年10月24日 09:07:10 来源: 温州网 夏忠信

  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为温医大学生做讲座 温医大供图

  温州网讯 研究“熬夜使人变胖、变丑、变笨”的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受聘为温州医科大学的荣誉教授。昨前两天,他接受温医大的邀请来温,参观走访了温医大,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康宁医院等机构,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他的研究

  “熬夜会打破人体内的时钟,疾病匍匐而来”

  据了解,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获得诺奖的理由是:解释了许多动植物和人类是如何让生物节律适应昼夜变换的。简而言之,他研究的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生物钟”。

  “生物钟”调节身体的重要功能,比如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等。“生物钟”和你的健康息息相关,你什么时候困、什么时候醒、一天内的体温变化、什么时候激素水平上升,统统都由“生物钟”管理。

  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和他的同行通过精密的实验得出几个结论:熬夜会打破人体内精妙的时钟,疾病匍匐而来;熬夜将会让大脑吞噬自己;调节节律的关键基因失效后,会促使肿瘤发生。

   他的为人

  “越是在某个领域拔尖的人物,越不会摆谱”

  在康宁医院访问时,一位陪同人员一开始没把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的名字叫顺,场面一度有一丝尴尬。这时,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说:“我跟温州的学生也说过,‘老马’是我的中文名字,这名字我很喜欢。”可能因为他名字中的“M”谐音马,一声“老马”,让氛围轻松了不少。在随后的访问中,陪同人员一直以“老马教授”来称呼他。他们说,这名字好,亲切,顺口。

  “老马”的随行人员说,他非常低调随和,这一特质是大师特有的。“越是在某个领域拔尖的人物,越不会摆谱。”记者注意到,“老马”在访问过程中,挂在口头最多的是“you are welcome(不客气,不用谢)”“nice to meet you(很高兴见到你)”“thank you very much(非常感谢)”等词汇。

  随行人员说,“老马”做学问非常能沉得下去。“他算是睡眠基础研究的先锋,研究了几十年,现在依然在这个领域深耕,令人佩服。”

  在访问过程中,“老马”经常会给大家带来一点小惊喜。在康宁医院,老马碰到一位法籍华人,聊着聊着,翻译突然卡壳了,其他在场人员也听不懂两人聊天的内容。后来才知道,当老马得知对方是法籍华人,便顺口说起了法语。原来,老马早年在法国读过两年书,对法语有所涉猎。

  此次来温,“老马”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密,参观学校、医院、人体科学馆,给学生做讲座……

  随行的工作人员说,“这么连轴转,确实很累,但‘老马’看上去精神一直很好。”

  据了解,“老马”生于1944年3月,今年已74岁。在参观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时,“老马”一行需从2楼到7楼,等了2趟电梯,不巧电梯里头均满员。这时,“老马”询问翻译,“如果楼层不高,我们直接走楼梯吧?”考虑到他的年龄,陪同人员最后坚持让他乘电梯上楼。

  在电梯里,记者对“老马”说:“您看起来很有活力,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老马”听了后哈哈大笑,回答说:“这可能跟我平时都和年轻人一起工作有关系。”

  他的建议

  “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把握自己的‘生物节奏’”

  记:初次来温,您对温州印象如何?

  答:温州是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医院专业,酒店先进,交通规整,让人感觉很舒服。

  记:10月22日晚上,您还给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们做了讲座,温州的大学生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答:温州的大学生非常有思路,非常活跃,正能量满满。你知道,美国的大学生有各种问题,有时候身上还有负能量。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温州的大学生对学术很有激情和热情。在他们中间,我感觉自己就像个摇滚明星一样受欢迎。

  记:您可以说是睡眠专家,能给我们一些睡眠方面的建议吗?

  答:一般人认为是晚上10点睡觉比较好,但其实睡眠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最重要的是把握自己的“生物节奏”,跟从你身体的自然反应。晚上困了,就早点睡,不要熬夜。如果你晚上还能自然地保持一个清醒的状态,迟点也没问题。

  在深夜不要喝酒、睡前不玩电脑,不要看电子产品,灯光不要太亮等等,做到这些,也有助于睡眠。

  记:此次来温,成为温医大的荣誉教授,今后会跟温州和温医大展开怎样的合作交流?

  答:非常喜欢温州这个城市,我很乐意再来。我会考虑做一些详细的调研,再根据情况进行一些指导,可能会和温医大在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及医疗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

  新闻+

  迈克尔·罗斯巴殊(Michael Rosbash)教授是美国著名的遗传学家和时间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研究果蝇的昼夜节律和周期基因及DNA变化。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72年至1974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动物遗传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一直在布兰戴斯大学生物学系任教,于2012年荣获彼得·格鲁伯神经科学讲座教席。现为美国布兰戴斯大学生物学教授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去年,迈克尔·罗斯巴殊教授与杰弗理·霍尔、迈克尔·杨共同获得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发现控制生理节律的分子机制”的卓越贡献。

标签: 迈克尔;医大;教授;温州;熬夜;讲座;康宁;温州医科大学;研究;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