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校园边上沥青搅拌厂废气直排 环保部门:已督促企业断电停产
2018年10月24日 09:07:09 来源: 温州网 谢树华

  温州网讯 沥青搅拌厂日夜生产,2500多名师生遭废气、噪音困扰长达一年。昨天,龙湾永强中学多位家长拨通新闻热线反映,距离学校仅300米的一座沥青搅拌厂,产生大量废气、噪音,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龙湾区环保局永中环保所负责人昨天表示,已经要求企业停止生产,下一步将加强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校园边上沥青搅拌厂废气直排,师生呼吸道疾病频发

  永强中学位于龙湾区曹龙路,由原永强中学和温州市第十五中学整合而成,现有普高学生、教职工2500多人,师生们基本都是住校。

  家长们反映,学校自去年秋季迁入新址以来,深受周边非法企业臭气和噪音困扰。“最主要的污染源来自上湾村上湾路68号张*杰所办的沥青搅拌厂,和学校就隔了一条河,企业没有噪音、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直接威胁学校师生健康。”家长李先生说,搅拌厂经常夜间生产作业,机器轰鸣、卡车进出,废气和噪音直接影响了住宿学生的休息。家长、老师先后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然而历时一年,问题仍未解决。

  根据家长们提供的视频显示,搅拌厂在白天作业时,排出滚滚浓烟,随风飘到学校里。

  “因为噪音和臭气,晚上学生们都不敢开窗通风。”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不少师生都频频出现呼吸道疾病,他们怀疑和空气污染有关。

  沥青搅拌厂距学生宿舍不足300米,目前已停产

  昨天上午,记者在永强中学东侧看到,校园靠近围墙处正是几幢学生宿舍,阳台上挂满了衣服。沥青搅拌厂距离宿舍楼的直线距离不足300米。

  搅拌厂内矗立着一台高大的搅拌机及6个沥青储罐,地面上堆放着沥青、石子、矿粉等原材料。不过现场并没有人员作业,设备也未运行。“因为学校投诉,环保局前几天来贴了封条,不让搅拌沥青了。”沥青搅拌厂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自行拆除了机器设备上的电线,计划近期把厂搬到新址,不会在该处继续生产。

  记者看到,厂内设备上贴着盖有龙湾区环保局公章的封条,落款日期为10月18日。

  龙湾区委区政府美丽龙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13日曾向永中街道发出《关于要求打击取缔非法企业的函》,列明了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二十家非法企业,存在严重环境污染行为,要求街道重视非法企业打击取缔工作,建立健全打非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家长们发现,困扰他们一年之久的沥青搅拌厂赫然在列,“既然是非法企业,为什么能危害学生健康长达一年却迟迟没有被查处?”

  环保部门已督促企业断电,将继续监督防止复工

  记者昨天从龙湾区环保局获悉,永中环保所于2017年12月15日已对该沥青搅拌厂进行立案查处,2018年4月3日由龙湾区环保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厂罚款25万元,同时责令尽快拆除设备。

  “近期在接到家长们的举报后,10月18日我们对企业设备进行了查封,禁止继续生产。”永中环保所所长徐浦介绍,18日至今他们每天都安排人员到现场检查,没有发现复工的情况。昨天上午,在环保部门的督促下,沥青搅拌厂拆除了搅拌设备的电源线,承诺终止生产作业,尽快迁移至新址。

  环保部门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永中街道,对学校周边其他非法小作坊进行查处,确保永强中学周边环境状况。

标签: 搅拌厂;沥青;龙湾区;环保局;噪音;家长;废气;师生;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