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三季报看浙江经济运行新态势——高于预期 好于全国 领跑东部
2018年10月23日 04:49: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10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10月22日,我省举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前三季度浙江实现全省生产总值397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浙江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良好的增长态势,整体呈现出“高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的态势。“浙江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

  稳字当头,“稳”在哪里

  “稳,首先表现为浙江经济增长波幅比较小。”王美福介绍,最近几年来,浙江经济增长一直保持着平稳运行的态势。如最近18个季度,浙江经济始终保持连续增长,从累计数字来看,GDP增速均保持在7.2%以上。从2012年以来,经济增长率平均增长在7.8%。今年浙江GDP表现也同样稳健,从一季度的7.4%到上半年的7.6%,再到前三季度的7.5%,同样呈现波幅较小的运行特征。

  第二个稳则是发展协调性比较好。从产业增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8%,服务业同比增长8%。从二、三产业的增长贡献来看,前三季度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扩大到44.0%,服务业的增长贡献率为55.2%。无论从增速还是增长贡献率上,都表现出较好的协调性。

  稳还体现在最大的民生——就业上。浙江经济运行中也面临多重新困难,但浙江创造的就业岗位非常充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城镇新增就业93万人,已经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

  稳还表现在居民收入稳定和物价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49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有上涨,且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为1.93,同比缩小0.01。

  稳中有进,“进”在何处

  保持平稳不易,实现稳中有进更是难得。浙江经济的“进”具体表现在哪?

  首先表现在产业结构的优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近10年间,浙江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向更为注重增长质量,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强化经济结构调整,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练就了扎实的内功,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去年底,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成效来看,数字经济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现价计算),占GDP的9.7%。

  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推动了浙江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十大传统制造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5%。今年前8个月,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8.5%,高于规上工业利润增幅12.6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3%。

  进,还体现在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我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从统计部门开展的企业办事情况满意度调查来看,非常满意、满意的认可度,加起来已经达到了98%。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浙江经济下一步增长夯实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2%,比全国快8.5个百分点。

  浙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去产能,浙江的产能利用率连续8个季度在80%以上;降成本的措施,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政府科技投入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34.7%。

  前三季度,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15.9%,居民的人均收入同比增长9.1%。这三个数字是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进”的集中体现。

  稳中有变,如何看待

  由于一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增多,浙江经济运行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必须高度重视,主动应对,积极作为。

  首先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会让制约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趋于显性化。当前,出口型和加工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信心、市场预期受到影响,需求和供给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还在衍生积聚,企业原材料、人工、融资成本等居高不下。

  面对国内外的风险和挑战,浙江经济下一步走势如何?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没有问题。明年在不出现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情况下,浙江经济应该能保持平稳增长。”王美福说。

  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博士表示,这几年浙江经济保持不俗的增长态势,显示出浙江经济较强的韧性。学者卓勇良则指出,下一步浙江需要保持冷静头脑,充分看到经济增长当中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注重减轻企业负担,努力保持明年经济稳步增长。

  对广大企业而言,对于明年很可能出现的显性压力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主动有为,积极应对,危中求机。“浙商浙企向来不畏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浙江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底气。”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生产;经济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32838457974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