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超万人 热心公益人士可享受入户等政策保障
2018年10月28日 10:55:3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通讯员 黄玉洁

  近日,温州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谦,拿着市红十字会开具的认定意见书,在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成功落户。自10月1日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新政实施以来,吴谦是第一位持红十字会认定意见书办理政策性落户的志愿者。

  正是有一批吴谦这样的热血志愿者,截至9月30日,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人数突破万人,跻身全省第三。而这一成效,与我市多年来对造血干细胞的积极宣传和政策扶持密不可分。

  从2005年温州全面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到2007年全市诞生首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佩佩、2014年的首例涉外捐献,再到今年正式成立的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通过10多年的努力,捐献工作的意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报名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据悉,目前我市登记志愿者人数达10048例,实现捐献45例。

  吴谦被称为80后“献血达人”,自1999年开始献血以来,他已累计献血148次共计60600毫升。2016年12月19日,吴谦还为北京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8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手持市红十字会开出的第一张认定意见书并办理政策性落户后,吴谦说,自己特别感恩,因为夫妻俩户口都在乐清,工作在鹿城区,孩子在乐清虹桥读书,特别不方便。当他了解到《规定》将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时,他向市红十字会提议,能否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推荐享受落户待援:“想不到我的建议真的出现在新政里。”

  根据我市出台的《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暂行规定》第8条:经市红十字会认定的,对促进温州市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事业有特殊贡献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可办理政策性落户。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致力推进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将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纳入温州市和各县(市、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意见和实施细则中。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把握《健康温州2030行动纲要》《健康温州行动计划(2018-2020年)》《促进城市文明条例》征求意见的契机,将捐献工作纳入其中,努力为红十字事业发展争取良好的政策保障。

  为爱心安一个家

  因为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80后“献血达人”吴谦一家人,最终落户到了温州市中心的鹿城区。他为自己和家人找到一个新的归宿,也为近20年的爱心“安”了一个新家。

  吴谦拥有的这个“家”,自然是政府对他善举的褒奖,我们可以从他的际遇中看到,社会回馈爱心,可能延缓,但不会缺席。

  从曾经的“商行天下”到后来的“善行天下”,从“明眸工程”到“微笑联盟”,温州人广布善举,并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自然就是这诸多善行之一,且这善行充满“一腔热血”而更令人尊崇。我们欣喜地看到,温州仅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就超过万人,器官捐献也在逐年增加,这些数字的攀升,表明了慈善领域的外延在拓宽,内涵在丰富。这种从善如流的民意,无疑是社会之幸、民众之幸。

  当然,民意在慈善中体现的自觉,要长远维系下去,还需要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为爱心提供呵护,需要营造一种氛围,完善一系列制度,形成一整套奖励机制,让爱心人士真正感受付出与回报之间的依存关系,比如户籍的落地,就业就学的优先,社保的政策倾斜,以及其他城市资源的公平共享等等。

  为爱心安一个家的真正意义,当然不只是解决户口这么简单,这个“家”的要素还包括很多,还是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相信,当一个社会具备为爱“安家”的意识,爱心的归宿,也不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标签: 志愿者;温州市;捐献;献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