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儿子续写“兰小草”善行传奇 接力“星雨心愿”
2018年11月18日 09:49:01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袁寿省

  温州网讯 密林多暗香,轻吹送余芳,兰草留芳星愿续。昨天是温州市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兰小草”爱心基金收到两笔善款共4万元,接力“兰小草”“星雨心愿”,一笔是“兰小草”儿子王子震第二年替父践诺,另一笔是立志接力“星雨心愿”的“美叶子”送来的。

  这几天来,王子震为追忆传承永远的“兰小草”,传递“兰小草”的大爱精神,参加多场公益活动,讲述爸爸的故事,但忙中不忘续写父亲善行传奇。昨天中午,他来到温州晚报,送来了2万元“星雨心愿”。他说,今年他刚参加工作,收入有限,还要照顾患病在家的母亲,后在几个叔叔的赞助下,凑齐了2万元善款,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昨天下午收到“美叶子”包裹的场景与16年前的那一幕似曾相识。一名手拿包裹的青年人跑进报社,问了一句:“袁记者在吗?”刚巧记者在一楼大厅便应答一句,他看了一眼记者胸前挂的工作牌后,便把包裹放下匆匆离去……打开包裹,信封上一行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大爱无疆,小爱温暖。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接力‘星雨心愿’——美叶子”。“美叶子”在去年许下诺言:“愿为‘兰小草’完成未来18年的‘星雨心愿’,爱心接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我们夫妻的心愿!我们都是‘兰小草’。”

  回忆起去年11月17日没有“兰小草”的日子,那位让人陌生的“美叶子”,身穿运动服,背着一个双肩包,年龄看起来有三十几岁,和当年首次送出“星雨心愿”的“兰小草”相仿。他从包中取出一个黑色背心袋放在前台就走。

  除了“美叶子”,去年,“兰小草”爱心传递者侯海国和“兰小草”儿子王子震,“兰小草”弟弟王瓒,党的十九大代表、瓯海区政协机关退休干部宋玲华,他们都送来善款,接力“兰小草”。

  尽管“兰小草”离我们而去,但“我们都是兰小草”,让人倍感温暖。

  “兰小草”是温州晚报追踪近15年的匿名慈善人物。他真名叫王珏,是洞头一名乡村医生。2002年11月17日,他以“兰小草”之名到温州晚报送上2万元现金,留下的信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2万元‘星雨心愿’……”

  从此以后,每年的11月17日,“兰小草”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这一送就是15年。

  直到去年的10月20日,“兰小草”因病去世,“兰小草”家庭因治病花费较大等原因,经济比较困难,为了向社会有个合理的解释,才向追踪报道“兰小草”15年的晚报记者揭开了“兰小草”的真实身份和“最后的公益心愿”。

  温州市委向王珏家属补颁“改革开放30周年温州十大慈善人物”等奖项,并启动“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主题活动。温州市委办机关党委第一支部等18个单位的个人各捐款2万元,接力完成未来18年的“星雨心愿”。

  经温州晚报等倡议,温州市还将每年11月17日确定为“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温州晚报也发起成立了“兰小草”爱心基金。“兰小草”的粉丝和不少“我们都是兰小草”的爱心人士,向“兰小草”爱心基金匿名捐款。截至昨天,“兰小草”爱心基金已收到善款70多万元。

  据悉,“兰小草”荣获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浙江骄傲”十大人物,第十届中华慈善(楷模)人物,中国好医生和最美医生等荣誉。

 

标签: 兰小草;心愿;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