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小城镇整治打响幸福家园“攻坚战” 115个小城镇环境面貌改观明显
2018年11月21日 08:27:1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章映

  鸟瞰竹里畲乡美景。孙新尖摄

  历经一年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瓯越大地上,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如夏花竞放,大美绿水青山、充满激情活力,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逐渐铺展开来。

  截至今年10月底,温州市115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开工1983个,完工1787个,完成投资129.28亿元,开工率、完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99%、89%、91%,整治乡镇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功能质效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面上整治、线上靓丽、点上出彩”,竭力为万千居民呈现美景如画的幸福家园。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攻坚之年。今年,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整治工作作为全市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战告捷样板乡镇涌现瓯越大地

  2017年,温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首战告捷——全市115个小城镇环境面貌明显改观,47个乡镇完成整治任务,超额完成了原定37个计划数,文成、永嘉、泰顺等3县被评为优秀县,数量在全省排名并列第一。

  同时,瓯海泽雅镇,乐清柳市镇,瑞安塘下镇,永嘉界坑乡,文成公阳乡、铜铃山镇,平阳南麂镇、顺溪镇,泰顺竹里畲族乡、百丈镇,苍南莒溪镇等11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样板乡镇的涌现,离不开来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动员布置和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陈伟俊书记作出的“切实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姚高员市长提出的“‘八个一’标志性配置项目”和陈浩副书记提出的“区域提升”工作要求,实现面上整齐洁净,点上靓丽出彩,真正让温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加快建设“两美”温州的新抓手,成为全面打造小康标杆省份的新标杆。

  样板乡镇的涌现,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

  资金不足,群众来筹资。针对当前政府融资受限的问题,我市积极开辟农户集资、社会认捐、项目引资等渠道,如在苍南,金乡群众认捐4000万元建设休闲绿道,宜山21家企业捐款84.5万元改善城镇配套,大渔更是全面推进“筹资、筹智、筹地、筹力”众筹建城模式。

  力量不足,群众当“管家”。在瓯海瞿溪街道,热心的“老先生”小分队工作范围覆盖三溪路沿线三个村,平时巡逻在路上,既对外立面改造、道路施工等建设工程做入户宣教,又兼职工程监督员,配合“街路长制”开展交通秩序严管、文明礼让等管理,成为当地一支有特色的整治先锋队。

  专项攻坚

  奋力加压掀起整治新高潮

  今年,温州全市更是奋力加压目标任务,坚持全域整治,在推进既定任务的同时,将整治触角向城区街道、城关镇延伸,15个街道和5个城关镇纳入年度达标计划。

  5月4日,市委市政府在文成召开现场推进暨部署会,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39个乡镇列入省级第二批考核名单,争取46个乡镇通过2018年考核达标,同时自我加压,将全市19个街道和城关镇整治项目启动实施,相关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初显。

  7月,我市启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互学互比”活动,以互学互比、交叉指导为主要抓手,以打造示范样板乡镇为突破口,大干一百天,掀起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比学赶超新高潮。

  各类专项整治的推进,是小城镇环境提升的关键。我市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瞄准短板、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即规划编制、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问题企业整治,各项任务均实现超额完成。全面排查问题,落实“街(路)长制”、卫生乡镇创建等全域整治长效机制。以完善乡镇上改下、白改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线乱拉”、“道乱占”整治模式向纵深延伸,规划作战蓝图,消除各类乱象,致力于低散乱块状行业整治,推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秩序井然,整洁干净的新城镇。

  放眼全市,乐清市柳市镇积极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在智慧城管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瑞安市塘下镇从保护和提升历史建筑等方面入手,再现塘下山水清丽的滨海水乡风貌。泰顺县雅阳镇、筱村镇在小城镇整治中,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利用拆后土地,结合泉水、绿植等特色,打造了微公园、微型停车场,深受群众喜爱。鹿城区藤桥镇、山福镇通过现场群众与卡通交警的深度互动,开展“车乱开”治理行动,创新专项治理新模式。

  展望未来

  纵深推进整治品质提升

  今天,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选择在文成召开,是对温州全市综合整治行动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未来,温州将继续紧盯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脏乱差整治,提升城镇环境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提升城镇功能品级,优化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城镇治理能力,坚决打赢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翻身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未来,温州将进一步加快环境整治进度。各县(市、区)作为责任主体,思想上将更重视,行动上将更迅速。根据省整治办要求,对明年第三批达标乡镇的考核时间将提前至2019年9月份,各县(市、区)将立即谋划启动2019年整治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启动、早完工。

  未来,温州将进一步树立全域整治理念。除了重点区域、核心地段、主要路段、主要节点等“面子”工程以外,温州将对一般整治区域进行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要把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地方整治好,要将乱搭乱建、违法建筑拆除到位,做到应拆尽拆,同时要把污水排放处理、垃圾分类处置等打基础、利民生的设施整建好,让小城镇环境全面改观,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未来,温州将进一步解决整治工作难题。既要创新模式,拓宽整治资金来源渠道,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力推“众筹模式”解决资金短板;又要规范整治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突破土地要素保障瓶颈,积极探索高效利用闲置空间。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将借整治成果,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民宿经济等,真正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特色鲜明、富有活力、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

  未来,温州将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品质。重点做好三个“注重”,第一是更加注重特色。要注重挖掘和传承小城镇的文化基因,在小城镇整治的各个环节植入文化元素和文化印记,讲好小城镇故事,讲出小城镇特色;第二是更加注重美丽,要注重美丽庭院、美丽菜园或美丽田园的建设,打造浓郁乡土气息的美丽城镇;第三是更加注重细节,要树立打造精品工程的理念,建设过程要精雕细琢,确保品质安全经得起考验。

  家园近在咫尺,美好你我共享。温州将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温州样本”!

  来源:温州日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整治办提供

标签: 整治;小城镇;温州;样板;全市小城镇;行动;市委市政府;工作;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