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979年!温岭核发全国第一份个体户营业执照!
2018年11月26日 21:2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杨群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通讯员 周彩丽

  周德清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原件

  11月26日下午,记者从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原温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第0000007号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时间为1979年11月1日,比原有记载的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还要早一年,距离1978年12月18日成功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到一年。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为1980年12月11日,由原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持证人为章华妹,主营小百货。

  “在日前的一次档案整理过程中,我们很惊讶地发现了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看到,这份距今已有39年的营业执照上面,登记的个体户为周德清,家住原温岭县城关,主营理发。

  周德清换照后的营业执照

  2008年,温岭日报记者曾采访周德清本人。他出生于“理发世家”,16岁开始学艺。改革开放后,周德清租下一处仅四五平方米的地方,经营理发店。2013年,周德清因病去世。同年,这份营业执照因未按时验照而被吊销。

  在温岭市档案局一份当年的总结材料中得知,1979年温岭共核发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8张,原件仅留存周德清1张。

  这一发现,标志着改革开放后,个体户第一次拥有合法经济身份的时间比已知的提前了一年,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也是见证改革开放历程的珍贵标签。

  “老玲烟酒”小卖部

  11月26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温岭市石桥头镇新兴路1号的“老玲烟酒”小卖部。这是温岭在册且仍在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执照核发于1980年9月29日。店主戴崇玲(身份证显示为戴丛玲)现年66岁,执照核发于1980年9月29日,是温岭目前在册且经营时间最长的个体工商户。

  当年,夫妻俩在一次乘车时听说“政策已经放开”,随即前往当时的城南镇工商所登记个体执照,注册资本700元。

  戴丛玲(戴崇玲)今年已经66岁

  戴丛玲(戴崇玲)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这对老夫妻俩仍清晰记得,当时国营商店在17时关门,他们的小店开张后,半夜都经常有人敲门买东西。“哪像现在,到处都是商店,还开到了网上。”老戴指着摆在柜台前的二维码,感慨不已,“时代真的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做梦也不敢想象,小店还可以这样扫一扫就收钱了。”

  戴丛玲(戴崇玲)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存根

  这样的发现,在温岭并不稀奇。敢为天下先的温岭人,在改革开放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经济实力长期位居全国百强县的前列。

  1983年1月15日,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拿到“社员联营集体”营业执照,成为全国第一个股份合作制企业;1996年6月,全国第一场“民主恳谈会”在温岭松门召开;2003年,温岭新河镇长屿羊毛衫行业在全国率先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标签: 营业执照;温岭;工商业;温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改革开放;市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