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市首个吸烟室运行2个月效果如何?年内市区将建10个
2018年11月28日 09:15:5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乐乐 见习记者 支俊武 薛样洋

  温州市中心医院吸烟室

  温州网讯 医院是严格控烟的场地,一些病人及其家属有吸烟习惯,生病往往会让病人和家属产生焦虑感,这时候烟民抽一支烟或许能起到缓解情绪的作用。温州市中心医院听取各方意见后,于今年9月设置了全市首个吸烟室。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疏堵结合的方法进行管理,这样更具有人性化,更体现出医院的人道关怀。”

  这个吸烟室运行2个月来,到底效果如何?吸烟的现象和随地扔烟头的现象是否会因此而减少呢?

  日前,记者在此进行了文明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下午3个小时的时间里,60多人次在此吸烟,其中约20人次进入吸烟室后才点火、吸烟;吸烟室的垃圾桶被投入80多个烟头。

  【说变化】

  花园里烟头

  从200个锐减到30个

  该吸烟室位于住院大楼门口左侧,面积大约12平方米,前后通风,并放置通风扇、烟蒂专用收纳桶等设施。同时,吸烟室内放置着阅报屏,反复播放吸烟的危害,及二手烟对别人的影响,多名进入吸烟室里的烟民在观看。

  吸烟室内有两个吸烟垃圾桶,每个吸烟点旁边有一排座位,可以坐着吸烟,方便市民把烟灰弹入垃圾桶内。14点30分时,多名市民在此“吞云吐雾”。

  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病人的健康,医院作为控烟地是严禁吸烟的。如果发现有吸烟现象,保安人员会要求灭烟并到医院外吸烟。绝大部分市民都很文明,极少发现在住院楼和门诊楼吸烟的现象。

  此前,在没有吸烟室时,个别“烟枪”会在医院露天的地方吸烟,尤其是医院露天花园的座椅旁边。

  负责这一带保洁的刘师傅表示,此前座椅旁每天清扫下来约有200多个烟头,现在大大减少,现在一天30多个烟头;与此同时,吸烟室里的烟头一天300多个,且绝大部分都是扔到垃圾桶里,让他清扫的工作量大大减少。

  据了解,2017年医院总门诊人次1229123人次,平均每天的人流量近1.2万人次。

  【看现场】

  20人次市民

  走进吸烟室后才点火

  从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半,记者分别蹲守在吸烟室和露天花园座椅旁边。3个小时的时间,有60多人次进入吸烟室,垃圾桶里扔进了80多个烟头,扔在吸烟室地面的烟头8个。而花园座椅旁边,仅三四个烟头,约10来名“烟枪”在此吸烟。

  记者观察发现,这60多人次中,约有20人次走进了吸烟室后才点火,并把烟灰弹到垃圾箱里,吸完之后,最后把烟头扔进垃圾桶。

  市民章先生抽烟有着10多年,下午他刚把家人安顿到住院区,一阵忙碌之后,有些疲惫的他随后来到此过一把烟瘾。

  “医院里面不能抽烟是大家的共识,如果真想抽烟,会到外面角落里。”章先生说:“有看到吸烟区,有吸烟习惯的人都会来这里吸烟的。”

  市民王先生对此深有同感:“这里环境不错,可以过一下烟瘾,坐在这里还可以休息,避免了在外面风吹日晒,挺不错。”

  【有规划】

  年内市区

  将设10个吸烟室(亭)

  11月22日,全市“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市区南塘街北广场举行,今年年内要实施“一十百千万”落地行动。

  在今年年底前,温州市区(鹿城、瓯海、龙湾、洞头)要形成“一条文明示范街、十个吸烟室(亭)、百个吸烟区、千个灭烟点”的公共场所管控局面,即把南塘街打造成一条文明示范街、在10个重点区域和场所设置吸烟室(亭)、在市区选定100个人群比较聚集的菜场、超市、商场等室外公共场所,划定或隔离出相对独立区域作为文明吸烟区;在市区的主要道路、街道设置1000个吸烟点,设立灭烟桶或者壁挂式灭烟柱、设计并购置10000个文明吸烟产品,用于宣传活动推广的物质奖励和宣传。由此减少不文明吸烟对环境卫生的影响,规范吸烟人群的行为,最大限度地改变烟民不文明习惯。

  

标签: 吸烟室;吸烟;烟头;温州;吸烟习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