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有位109岁老寿星 不吃牛羊肉喜欢喝两杯
2018年11月28日 09:15:5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张啸龙 李凌峰

  温州网讯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洗衣服,闲暇时拄着拐杖四处逛,吃饭总喜欢“来两杯”……在平阳县万全镇万顺村,有一位109岁的“老寿星”,不仅老人的家人把她当成了“宝”,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听听她的养生故事。

  据这位老人的家人介绍,老人名叫毛花,生于1909年6月,膝下育有五男一女,目前子孙后代加起来有70多人。毛阿婆最大的孩子今年已经79岁了,最小的孩子61岁,最小的玄孙7岁。“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奶奶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宝’,不仅我们喜欢跟奶奶在一起玩,她的重孙、玄孙也特别喜欢。”老人的大孙子李忠川说。

  据介绍,毛阿婆早年一直生活在平阳县顺溪镇山区农村,以务农为主。毛阿婆一生经历了诸多坎坷,新中国成立后,老人才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后因为家乡修建水库,毛阿婆才举家搬迁至平阳县万全镇万顺村居住。

  虽然已是期颐之年,但毛阿婆仍然精神矍铄,除了耳朵有点背、视力有点模糊,身体没有其他问题。李忠川说:“奶奶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前两年奶奶还亲自下厨,平时还会帮着家人做做挂历等手工。而且奶奶的记性特别好,如今每个小辈的名字她都记得很清楚,跟她交代过的事情基本都记得。”

  说起毛阿婆的“养生秘诀”,李忠川表示,他奶奶平时从未刻意养生,只是生活作息很有规律,早睡早起。在吃的方面,除了不吃牛肉、羊肉、兔肉外,也没有其他讲究,只不过吃饭时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喜欢“来两杯”。

  “喝酒是奶奶年轻时就留下来的习惯,年轻时能喝6两白酒,她还经常用糯米酿酒来喝。前几天奶奶有点咳嗽,总觉得胸口闷闷的,喝了杯白酒后就觉得舒服多了。不过家里人怕她太‘贪杯’,现在都只让喝两小杯。”李先生笑道。

  子孙满堂、身体硬朗的毛阿婆让村里人好生羡慕,除了毛阿婆自己家人外,村里人也把她当成了“宝贝”,遇见她都会跟她聊上两句。

  

标签: 阿婆;平阳县;家人;万全镇;老寿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